黑洞長啥樣?2百多人合作2年拍到首張照片即將揭密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黑洞在許多人心中是浩瀚宇宙通向另一個未知世界的神秘通道。過去人們在雜誌或電上看到的「黑洞」,其實都是科學家和藝術家們依照自己的想像虛擬的畫面,真正的黑洞一直無人一睹真容。最近,科學家們通力合作終於成功拍攝到了真實黑洞的照片,週三晚間將在全球5大城市同步揭曉。

台灣中研院9日在臉書宣布,4月10日晚間8點半,該院將會與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中國上海等5座城市同步召開「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公佈人類首次拍攝到的宇宙黑洞的照片。

這是由來自全球的200多名頂尖學者和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視界事件望遠鏡」合作計劃,集合全球頂尖望遠鏡之力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將首次揭開宇宙最大的奧秘——黑洞影像

據台灣媒體報導,要拍攝到黑洞的真實樣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才能拍到黑洞外圍渾沌狀態的照片。由於科學家把這個渾沌狀態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的名稱便因此而來。

當然,要製造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聽來是不可思議的,於是科學家們想到一個變通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把散布世界各地的頂尖望遠鏡組織起來相互合作,組成超長基線干涉,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觀測到的數據拼湊起來,其結果相當於口徑等於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便可完成拍攝黑洞照片的任務。

為了完成這個計劃,組織者們耗費了2年的時間,共動員200多名研究人員參與,才終於成功拍攝到了黑洞的首張照片。

由於台灣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的北極圈天文觀測站「格陵蘭」望遠鏡,去年也正式加入了此項國際大型黑洞觀測計劃,台北因此成為全球六大直播城市之一。

據EHT的研究人員介紹,這樣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的解析能力,相當於站在美國東岸可以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上所寫的製造年份;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想看看黑洞究竟什麼樣貌嗎?那麼別忘了在亞太時間的4月10日晚,通過網絡與其他所有關心黑洞的朋友們一同觀看「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的網絡直播吧。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