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律師推特點讚遭調查 北京現狀特詭異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浙江兩名律師因在推特上對多條信息按讚,日前遭到中共公安部門調查,且被中共司法局通報。加之微博禁言封殺50個賬號,以及清華教授許章潤被下課等事件,給人一種詭異的肅殺之氣。

4月8日,推特上多人轉發了中共浙江海寧市司法局3月20日下發的通報,通報稱,浙江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竺修遠,對多條「侮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害信息」點讚;浙江海翔律師事務所律師平易註冊了國外反華軟體。

通報說,兩名律師雖沒發表不當言論,但他們的行為觸犯了律師應該把擁護中共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作為從業的基本要求的行為規範。

目前中共公安部門已介入上述事件調查。中共司法局更是通報當地各律師事務所,指控竺修遠和平易兩名律師的行為違反律師執業規範。

對此,有評論說,這幾天,中國怪事連連。浙江律師推特點一個讚,被指侮辱了國家領導人,四川歌手歌唱「人民不需要自由」,被點名品行不端,微博更是對50個「時政有害訊息」禁言封殺賬號。

加之中國知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連續撰文言及中共領導人被下課,清華學生「出賣」副教授呂嘉等事件等,有人借用歷史學家余英時六四25週年時說過的一句話:中共政權現在是坐在火山口上……

時政評論員袁斌分析說,中國人言論空間越來越逼仄,人格尊嚴屢遭踐踏的情勢下,積累多時的不滿和怒氣的很可能一次群體性大爆發。交戰中,這廂,中共擺出了一副不徹底封住敢言人士的嘴決不善罷干休的蠻橫架勢,那廂,被逼到幾乎無路可走的敢言人士則拿出了一股背水一戰拚死一搏的勇氣。

目前,這場嚴酷的攻防戰還在進行之中,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人們正在拭目以待。清華教授勞東燕的評價是:「與天下士人為敵,最後肯定沒有好下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