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禁「比特幣挖礦」 專家:為了監控欲重啟市場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中共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的一份產業目錄顯示,官方已將虛擬貨幣挖礦列為淘汰類產業。有輿論認為,中共欲禁止比特幣挖礦的原因,其實是為了方便管控而想要「重新啟動」加密貨幣市場。

中共發改委4月8日公布了《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徵求意見稿)》。此版徵求意見稿系國家發改委對《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修正)》進行修訂,列出了鼓勵類、限制類、淘汰類三個產業類別後,就現有產業結構調整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在這份目錄草案中,中共發改委將虛擬貨幣「挖礦」列入逾450項應淘汰的活動中,理由是這些產業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或污染環境。

文件中,條目後括號內的年份為淘汰期限。有淘汰計劃的條目,將根據計劃進行淘汰;而未標淘汰期限或淘汰計劃的條目,為國家產業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外界發現,虛擬貨幣「挖礦」 活動一項並未列明淘汰計劃或淘汰期限,這意味着此類活動應該屬於國家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的條目。

這份目錄公開徵求意見的截止時間為今年5月7日。

《路透》報導稱,儘管先前中國已經禁止比特幣交易,使與比特幣相關的活動落入灰色地帶,但中國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及相關電腦器材市場。現在發改委將比特幣挖礦(mining)列入禁止產業之一,意味着中共正試圖對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產業進行更嚴格的控管。

據公開的資訊,比特幣價格上周曾飆升近20%,創2017年泡沫高峰期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自11月中旬以來首次突破5,000美元大關,不過分析師和交易員認為大漲的原因還不清楚。

有不願具名的中國比特幣商人向《路透》表示,中共官方的作法並不讓他感到意外,「因為挖礦很浪費電。」

台灣《自由時報》则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區塊鍊(blockchain)投資公司Kenetic的執行長朱沛宗(Jehan Chu)的觀點稱,「相信中國(中共政府)只是想要『重新啟動』加密貨幣市場以方便控管,就像他們當初建立網絡長城那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