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黃帝宣揚「社會主義」 陸民反應冷淡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黃帝被稱為中華民族始祖,中共官方日前在河南新鄭市舉行紀念黃帝的盛典。但有日媒稱,所謂的黃帝祭典,明顯不是在尊重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中共是以「愛國主義」名義,強化國民對政府的完全服從,宣揚「社会主義」,令民眾對此產生牴觸情緒,對祭典活動反應冷淡。

黃曆3月3日傳說是黃帝的生日,自2002年起,每年這一天,中共官方都會在新鄭市舉辦祭典活動。祭典被官方定義為「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舉辦方為中共中央政府。

雅虎日本4月9日報導稱,北京時間4月7日,中共再度在河南新鄭市舉行紀念黃帝的盛典。祭典上,除了河南省政府官員列席,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台辦等中央級別官員也到場。

中共官方稱,祭典的口號是「同根、同祖、同源」,所有海內外的炎黃子孫都要接受這個愛國教育。

當天,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對活動進行了高調宣傳,祭典活動影像資料也在網上發布。然而,中國網民對此卻反應冷淡,幾乎無人就祭典發表看法,或展開議論。

報導稱,自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發起破四舊等打壓傳統文化的運動後,中國的傳統文化被嚴重破壞。這個所謂的黃帝祭典,明顯不是在尊重傳統文化和歷史,而是要以「愛國主義」的名義,強化國民對政府的完全服從,必然造成民眾的牴觸情緒。

報導還指出,尤其是中共官員在祭典中的講話,不斷提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人產生與祭典對象太不匹配的感覺。

近年來,中共不斷利用傳統文化來宣揚中共的意識形態,孔子學院就是其中之一。河北省石家莊市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曾經「打倒」孔子,現在反過來利用孔子,目的同樣都是為其政權。

「孔子學院一開始就是一個陰謀,利用傳統文化的幌子欺騙世界,以機構為名,籠絡文化特務,以宣揚中共的黨文化,進行文化滲透,這是很陰險的一招。」朱欣欣說,孔子學院根本沒有傳統文化的內涵,只是黨文化的一種包裝,是中共專制統治的遮羞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孔子學院並非如同中共所宣稱的只為傳授漢語和中國文化,而是中共假借教育名義,向全世界滲透黨文化的一種軟實力武器。

目前,各國對孔子學院的文化滲透都引起警惕,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和學院都在抵制孔子學院。

《金融時報》2017年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共打著恢復傳統的旗號,來宣傳中共意識形態價值觀,同時掩蓋自己破壞中華文化的歷史。

文章說,在共產黨的歷史上一直在摧毀中國文化,而不是讚頌中國文化。在文化大革命中,共產黨積極「破四舊」——即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許多寺廟、大宅和墓碑等都被破壞。

但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早已失去吸引力。近幾十年來中國社會急速變化,中國人普遍憂慮道德下滑,渴望傳統價值的復興。

中共又利用這種情緒,近年來開始打著恢復傳統的旗號,在全社會推行學習所謂傳統文化,並把自己說成是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和建設者。

不過文章認為,中共宣揚的是經政府過濾並認可的所謂「中華文化」,其目的還是要強化共產黨的統治。這對中華傳統文化其實是又一次破壞。

所幸的是,中華傳統文化在海外重新綻放光彩。2006年在紐約成立的神韻藝術團,正在全球掀起復興傳統文化的熱潮,引領當今世界回歸傳統。神韻藝術團在舞台上重現了輝煌的五千年神傳文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