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訴美反傾銷 WTO判華府勝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加拿大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美國對加國軟木課徵反傾銷案,使用歸零計算,不符合WTO規範。週二(4月9日),WTO小組挑戰過去數起判決,裁定華府勝訴。美國貿易代表讚:有勇氣。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二發布聲明說,這是WTO爭端解決小組(panel)第五次支持美國在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歸零(zeroing)計算傾銷差額,同時也是小組在涉及「差別定價」(differential pricing)的爭議中,首次不同意過去上訴機構的裁決,認定WTO《反傾銷協定》(Agreement on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 VI of 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1994)並未禁止歸零。

傾銷係指出口廠商以低於其在母國市場銷售價格(正常價格)的價格,將產品出口到它國,如果它國政府認定該傾銷產品對其國內同類產品業者構成損害,可對該出口廠商課徵反傾銷稅。

美國商務部負責調查反傾銷案件的傾銷差額,計算涉案產品的出口價格與正常價格的差率。在進行調查期間各項交易的價格比較時,商務部將出口價格高於正常價格(即負的傾銷差額)的交易的傾銷差率定為零(歸零)。

於美國採取歸零的作法,部分WTO會員認為會高估傾銷差額,不符合《反傾銷協定》。近幾年,WTO爭端解決小組及上訴機構在數起有關美國反傾銷歸零的訴訟案件中,裁定美國違反WTO規則。
「WTO規則並未禁止歸零」,萊特希澤週二在聲明中說,「美國在WTO談判中從未同意任何此類規則(禁止歸零),未來也絕不會同意。」

「WTO上訴機構的裁決是錯誤的,這也反映了該機構超越職權的事實。」他寫道。

萊特希澤主張WTO應進行改革,其中一個原因是上訴機構凌駕在WTO會員經過談判同意的各項協定之上。美國一直主張應先進行WTO改革,再來遴選上訴機構的法官。

對於WTO小組最新裁決,萊特希澤讚揚該小組未受過去判例的干擾,進行自己的法律解釋及分析,並且勇於面對上訴機構多年來對其它爭端解決小組施加的不當壓力。

「上訴機構(裁定)報告並不是具有約束力的先例,如果上訴機構的推理是錯誤的且沒有說服力時,WTO小組有義務不遵循這種有缺陷的法理推論。」萊特希澤寫道。

2017年,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認定加拿大廠商向美國傾銷出口軟木,並對美國業者造成損害。這是美國三十年來的第三次對加拿大軟木業者課徵反傾銷稅。

依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數據,2016年,美國軟木行業僱用了1.8萬餘名工人,生產大約71.2億美元的軟木木材產品。2016年,自加拿大進口的軟木總額為57.8億美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文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