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響水爆炸善後困境 民眾面臨污染威脅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3月21號下午發生爆炸,最新消息說,當地面臨善後困境,核心區有毒物質超標,威脅周邊十萬居民,但當局沒有指導民眾進行疏散。

響水縣的陳家港鎮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在半個月前發生特別重大的化工廠爆炸事故。自由亞洲電臺4月7號引述媒體人士朱先生的話說,目前當地由於爆炸和滅火不當造成的有毒物質影響很大範圍,導致極為嚴重的後果。核心區污染嚴重,幾乎變成死亡區域,如果沒有專業的全封閉式呼吸裝置和防護衣服,只要暴露在空氣中幾個小時,都會造成苯中毒。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吳家誠教授表示,由於爆炸過程中產生的高溫和氣流,周邊環境會受到影響,環境部門應該在收集採樣檢測後,劃定封鎖線。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為了百姓的安全跟健康著想,就應該要設立封鎖線。必要的時候在濃度比較高的地區,應該要讓民眾能夠撤離。如果在爆炸現場附近很近的這些人員,對於他們的尿液、血液等等要進行抽樣。了解一下這些人有沒有經過空氣、飲水、物質的接觸,傷害到自己身體的健康。」

據親自前往現場的朱先生說,他只是在鎮上和當地村莊,暴露在空氣中三小時,就有兩天覺得身體不舒服。而當地幾個自然村加起來有幾千人,陳家港鎮約有六萬多人、隔河的北邊的鎮約有三萬多人,總共約十多萬人受到污染威脅。但當局沒有指導他們進行疏散。

另據中新網3月28號的報導,事故現場下風向一千米處空氣苯超標;新豐河閘內地表水污染超標嚴重。但爆炸發生不到四天,陳家港鎮十所學校就被命令復課。學生被要求在露天的操場上參加升旗儀式。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這就是中國模式,體制存在問題。它也是一種常態了,已經不稀奇了。」

據了解,目前當地能做的只是將受嚴重污染的水,收集到一些原化工廠的儲水池和設備裡。官方宣稱,已經用「鹼」對現場含有高濃度「苯」的消防水,進行中和,但民間對這種處置方法的效果表示懷疑。

吳家誠:「這個辦法局部性的有效,但是恐怕沒有辦法擴展到比較安全無虞的做法。所以進一步擴大去了了解一下實際上受污染的狀況,才會是比較妥善的。因為爆炸產生化學物質的種類跟它的量,以及它的飄散,也不是我們人類所能夠掌控,因為它是一個意外。」

當地民眾要求賠償,並要求徹底搬離化工園區。在壓力之下,江蘇鹽城市委在4月5號宣布徹底關閉響水化工園區。不過,今後陳家港鎮將被列入全市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十鎮百村」試點。

吳立紅:「這個廢墟裡面有害的廢渣怎麼處理的?廢水都存放在那裡,不光是地表水,還有地下水污染是相當嚴重。而散發出來的氣味對周邊的村莊這些植物,人的身體健康也構成極大的威脅。而如果說光把一個園區關掉,這些像定時炸彈都是埋在那裡。它這個後患是無窮的。」

目前除了官方媒體有限的、安撫性的數據報導,沒有任何民間環保組織透露相關資料。前去一線調查的環保志願者則被帶走調查。官方還在網路刪除相關消息,給媒體下禁止報導的命令。

此前,在遇難者「頭七」悼念活動時,近千名遇難和失蹤人員家屬,被官方「維穩」去周邊的縣市,並禁止他們互相接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