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占中九子被判罪 輿論憂香港自由惡化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香港法院4月9號裁決「占中」案9名被告罪名成立。判決引發國際批評,認為中共打擊香港人權和言論自由,將嚴重撕裂香港社會。

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4月9號上午對「占中九子」做出裁決,九人各被判一項或兩項罪名成立。法官下午聽取部分被告答辯後,宣布10號繼續,各人交保外出。九人離開法庭的時候,現場的大批支持者不斷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

占中九子」包括占中運動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和民主黨前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他們面臨最高七年有期徒刑。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法院的這一裁決表示失望。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他們發起和平占中,本身是希望團結香港人,爭取真正的普選。最後發展成為一個占領運動,這個也不是這九位朋友完全能夠控制。總的來說,他們一直都是用一個和平理性的方法。所以我們覺得,從廣泛的人權的概念來看,他們應該是無罪的。」

和當年的占中運動一樣,這次裁決也受到全球關注。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批評對「占中九子」的指控和判決實際上懲罰了和平的政治歧見,縮小了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空間。聲明還對美港關係所依賴的「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的自治權繼續受到侵蝕表示不安。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表示,裁決嚴重打擊香港的言論及和平示威自由。前港督彭定康擔憂,港府以不合時宜的普通法控罪,採取「復仇式檢控」,將嚴重撕裂香港社會。

臺灣陸委會則表示,中共侵犯香港人權,突顯「一國兩制」危險的本質,港人與國際社會也因此對「一國兩制」信心下降。

蔡耀昌表示,過去幾年很多港人都感到香港的人權和言論自由環境惡化,根源正是因為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

蔡耀昌:「根源也就是香港沒有普選。這也是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因為畢竟從國際人權的原則,香港人也應該享有選舉權利。而且這也是香港的《基本法》規定。最終也應該邁向普選。」

不過中共當局力挺這次裁決,並聲稱這是「中國內部事務」。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香港的未來令人擔憂。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香港社會未來跟中國的未來沒有什麼區別。只要有共產黨繼續存在一天,中國社會、中華民族都不可能走向未來。他只能在目前的這種情況下長期的徘徊不前。」

2014年的「占中運動」,是由於中共人大常委會為香港人直接選舉行政長官設下框架而引發。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香港人爭取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不斷。而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4年6月10號發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出「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等要求,引發不滿。

占中運動發起人原計劃在中環組織一個兩、三天的靜坐活動。但9月底,香港學生在爭取民主普選期間,突然占據了金鐘政府部總大樓前的廣場。之後警察對學生和群眾施放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反而激發成千上萬港人走上街頭。占領活動持續了79天。

根據香港作家江松澗去年的統計,香港政府已對參與「占中運動」的266人提起了公訴,其中118人被定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