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仙女」嚴鳳英遭裸體解剖 尋找特務密電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一曲傳唱大江南北的《天仙配》,讓人記住了戲中的「七仙女」扮演者——嚴鳳英,但在戲曲名家光環背後,有一段含冤而死的悲慘遭遇,文革中,嚴鳳英慘遭裸體解剖。

1930年,嚴鳳英出生於安徽桐城,乳名鴻六。這個戲曲界的精靈,恰恰生長在黃梅戲之鄉。在她成名以前,黃梅戲只是山村草台上的地方小戲,唱戲的人更為鄉鄰所不齒。

桐城人幾乎都會哼唱一兩句小調,但如果有人以歌戲為職業,便會受到家族的懲罰。嚴鳳英自小耳濡目染,便愛上了黃梅戲,13歲時偷偷跟同族的藝人嚴雲高學藝。天生的好嗓子加上生動的表演力,使嚴鳳英很快成為戲班裡的佼佼者。

女孩學戲觸犯了宗族的禁忌,她差點被族人沉塘。為了保命,嚴鳳英背井離鄉,走上搭班唱戲的賣藝之路。她在江淮一帶漂泊,結識丁永泉等老輩黃梅戲名家。在名家的指導下,15歲時嚴鳳英就能從容駕馭《小辭店》主角柳鳳英,因此更名「嚴鳳英」,在戲曲界嶄露頭角。

七仙女」背後的故事

1951年,嚴鳳英在安慶「群樂劇場」演出。這時中共官員與「新文藝工作者」滲入演藝界,「幫助」嚴鳳英等「舊社會」的藝術家接觸「新文藝思想」。

由於受中共謊言毒害,她陷入「舊社會把我當成草,新社會把我當作寶」的荒謬邏輯中,對中共、「新社會」充滿感激之情。因而,嚴鳳英除了表演《打豬草》《鬧花燈》等傳統戲外,還唱改編戲,為中共的土改、反霸、抗美援朝等運動塗脂抹粉。

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家喻戶曉的《天仙配》,為宣傳中共的婚姻法而出現。

中國人從古代到民國時期,對待婚姻大事都依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要經過合八字等諸多儀式,體現了敬天信神的理念。中共竊政後,於1950年頒布「新婚姻法」,歪曲傳統婚姻為包辦、買賣婚姻,鼓吹自由婚戀。

為推廣新法,傳統戲《天仙配》被路洪非等「新文藝家」篡改成符合一部政治需要的新劇。1953年,嚴鳳英調入安徽省黃梅戲劇團,一年後參加華東區戲曲會演,並首次飾演「新天仙配」的旦角七仙女。

1955年,上海電影製片廠翻拍電影,嚴鳳英經典的七仙女形象就此確立。片中,原本奉旨下凡的七仙女成了私自下凡,秀才董永變成農民,主動焚契並贈送董永銀兩的傅員外成了百般刁難的惡霸……面目全非的《天仙配》淪為當權者操縱的工具,卻成為多年來紅遍海內外的藝術影片。

伴隨著電影的轟動效應,黃梅戲一躍成為全國大劇種,社會上湧現出一系列跟風的戲曲電影;一心一意遵照中共政策的嚴鳳英,也成了為黃梅戲做出巨大貢獻的藝術大師。

然而歌舞昇平的表象背後,包藏不住中共敗壞傳統文化、毀滅國民道德的禍心。1966年爆發的文革運動,將神州大地變成血腥的修羅場,那些追隨中共的文藝家幾乎沒能逃脫厄運的降臨,嚴鳳英幾乎是被迫害得最慘的一位。

嚴鳳英因演唱黃梅戲,在文革中,被扣上「三名三高」「黑線人物」「封資修代表」等罪名,屢遭「文批武鬥」的折磨而死。(視頻截圖)

嚴鳳英遭無妄之災

遭文革批鬥,對嚴鳳英來說是一場無妄之災。初期,她因演唱黃梅戲,被扣上「三名三高」「黑線人物」「封資修代表」等罪名,屢遭「文批武鬥」的折磨。

1968年3月,因受4年前「天津黑會」反江青運動的牽連,她與一批文化精英,被污衊成「圍攻樣板戲,反對江青」的罪人。

1964年,江青在北京發起全國性的京劇現代戲會演,安徽省以省委宣傳部的徐味為首,組織七人觀摩小組北上觀戲。

在省文化局工作的柏龍駒與嚴鳳英等三位戲曲演員隨後進京,在北京大會堂觀看「革命現代戲」《智取威虎山》。看戲時,他們僅從專業角度發表幾句評論。

沒想到4年後1968年,北京之行被官方定義成「有預謀、有計劃進行反革命活動」的大罪。安徽省觀摩組與嚴鳳英一行人,都成為重點審查對象。

1968年4月5日,政府機關報《紅安徽報》發表社論稱,徐味為首的「代表團」與「戲劇界的牛鬼蛇神」,圍攻江青的革命現代戲。

4月6日,劇團內外的造反派輪番提審嚴鳳英等人,當時,造反派扣下嚴鳳英,逼她揭發省委、宣傳部、文化局等一干人的反動證據。

嚴鳳英明白,這是要通過她製造一大批冤案,因而緘口不言。一直僵持到晚飯時分,造反派才放她回家,但命令她下週一上午上交材料,否則後果自負。

4月8日,嚴鳳英服安眠藥自殺,年僅38歲。

「七仙女」扮演者——嚴鳳英,在戲曲名家光環的背後,有一段含冤莫白的傷痛記憶,文革中,嚴鳳英慘遭裸剖。(新唐人合成)

嚴鳳英慘遭裸體解剖

事實上,嚴鳳英在被發現服藥自殺時人還並沒有死,如果及時搶救的話,也許還有一線生機。不料,中共軍代表劉萬泉不顧人命,帶著幾個造反派直闖嚴鳳英家,對神智尚清的嚴鳳英進行「床前批鬥」。

直至人死了,劉萬泉又叫了個醫生來給嚴鳳英的屍體開膛剖肚,尋找所謂的國民黨留給特務用的發報機和照相機。

劉及劇團的領導們說:嚴鳳英之死還有不少問題,有人揭發她是國民黨特務,是奉了上級命令才自殺的,所以要剖開肚皮,檢查她肚皮裡的特務工具。

那個醫生最初抗拒說,他只會給病人開刀治病,開膛剖肚沒學過,那是法醫的事。但劉萬泉張口就罵。於是,這個醫生害怕了,找來一把醫用的小斧頭,開始當眾剖屍。

紅梅劇團當時有四個人在現場監視著這個全過程:一個造反派男頭頭與一個女造反派頭頭分站兩邊,上方站著官員,下方站著軍代表劉萬泉。

醫生當眾將嚴鳳英的衣服剝去,用小斧頭從嚥下砍起,左一斧右一斧地一根肋骨一根肋骨的砍,將內臟拉出來。在胸部沒有找到發報機,繼續再往腹部找,掀開肚皮,腸子也翻過來,結果只找到了一百多片安眠藥,其他什麼也沒有。

即便如此,軍代表劉萬泉仍然不死心,下令繼續「深挖」。當最後一斧劈開了嚴鳳英的恥骨,膀胱破裂了,尿噴了出來。劉這才罷手了。

劉萬泉望著嚴鳳英支碎的屍體,悻悻的說:「嚴鳳英,我沒看過你的戲,也沒看過你的電影,今天我看到你的原形了!」

事後,劉萬泉被評為「活學活用毛著的積極份子」,還被調任到外省保護起來。

文革結束後,安徽省派出的調查組找到他詢問嚴鳳英一案,他對自己的行為供認不諱,而且振振有詞稱,自己是奉命行事。他說,文革就是要打倒「反革命分子」,「不打嚴鳳英打誰呀!」

1978年,嚴鳳英在悲慘離世的10年後,得到平反的虛名。然而,像嚴鳳英被迫害致死的類似案例,在文革中十分普遍,在那個年代連國家主席都不能自保,慘死獄中,凸顯出在中共專制體制下,沒有人是安全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