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事件接連而至 法媒:北京滿眼「黑天鵝」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今年適逢「六四血案」30週年,本就十分敏感的北京當局變得更加神經兮兮。近日,香港歌手張學友的歌曲被指暗喻六四遭封殺,大陸歌手的演唱會也「被取消」。法媒評論稱,在北京看來,滿眼都是「黑天鵝」,不論哪一個敏感事件,都可能造成中國的動盪。

臨近六四,「廣場」、「流血」在大陸都成了敏感詞,就連唱什麼歌也要小心。日前,香港歌手張學友的一首老歌『人間道』就被大陸封殺。

這首歌創作於「八九六四」事件之後,歌詞有暗喻「六四」的句子,如: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竟是不歸路,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雖然歌詞中沒有出現「八九六四」字樣,但創作在那場大屠殺之後,句句肅殺,血海滔滔,很難不讓人聯想起六四。據說,當時這首歌在香港就被視為暗諷中共時政的意味濃厚。

不僅香港歌手被波及,大陸歌手更被嚴厲管控。日前傳出消息,大陸民謠歌手李志23場巡迴演唱會被取消,已賣出去的票全部退還。

李志早年創作的歌曲『廣場』,被認為是大陸紀念1989六四事件的經典歌曲。歌詞中這樣唱到: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另外,他的那首『人民不要自由』,也被指嘲諷中共專制統治的意味濃厚。歌詞中寫道:「一個兄弟來看我,帶着銀子和故事,他微笑着對我說,人民不需要自由;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與此同時,一件曾轟動一時的六四「酒案」,也被公開宣判。2016年,四川男子符海陸等4人,自製一款白酒取名「銘記八酒六四」,又印製宣傳單張,在微信銷售,定價人民幣89.64元。其後,4人均被當局逮捕,定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此案被稱為「酒案」。

被囚禁近3年後,4月1日,符海陸被官方宣判判刑3年、緩刑5年。其餘3名被告將陸續宣判。

符海陸的妻子劉天艷開庭當天說:「我們的親人,因為一瓶酒,一聲道別也沒來得及和我們說,就不明不白地從我們的身邊消失了近3年。」

法廣評論稱,上述事件雖然只是對六四的一種聯想,但在神經兮兮的北京看來,滿眼都是「黑天鵝」。

坊間早已傳言,2019年,中國面臨巨變。除了屠殺「六四」學生30週年外,還適逢中共竊取政權70週年、鎮壓西藏騷亂事件60週年、鎮壓新疆「七五事件」10週年、迫害法輪功20週年等諸多重大事件。

中國社會上一直有「逢九必亂」之說,每逢「九」(公元的紀年)幾乎都有「大事件」發生,如:1959年,西藏發生騷亂事件;69年,中蘇在珍寳島發生武裝衝突;79年,中共發動「中越戰爭」;89年,中共出動坦克、裝甲車、衝鋒槍在天安門廣場鎮壓和平請願的學生,製造六四血案;99年,中共殘酷鎮壓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民眾;09年,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七五事件」。

中共進入2019年後,陷入內外交困境地: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惡化;美國、歐盟都對中共轉變立場,持強硬態度;俄羅斯也頻頻批評中共,近日更爆發全民反華運動,一旦俄羅斯轉向,中共將面臨被孤立和全面的包圍之中。

而在中國境內,民眾抗暴事件群起,六四民運領袖們發出抗議、將中國民主憲政運動推上一個新的高潮,大陸上百名公知發表感言、質疑中共的「改革已死」,北大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

政論家林保華在自由亞洲刊文說,中共現在如同坐在火山口上,不論哪一個敏感事件發生,都可能造成中國的動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