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上火了嗎?上火者慎用清熱寒涼藥

肖川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上火者慎用清熱寒涼

上火是人們經常出現的一種症狀,表現為:口鼻乾燥,口舌生瘡,牙痛,咽痛,臉上長痘痘等,總的說來就是人體上部的熱症。一般的人就會自己買或找中醫大夫開一些清熱藥物來治療。其實這種治療方式常常是錯誤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表現上火症狀的病人其實都是有寒,或者是上熱下寒,真正可以使用清熱藥的機會是很少的。

曾治過一個滿臉痘痘的病人,方某某,女,31歲,臉上長痘痘兩年,曾看過幾個中醫都是用的寒涼藥物,卻越治越重,最後搞得脾胃也不好,身體虛到走路多了都無力。後來用溫陽的藥物配合化瘀暢通經絡的藥物治療痊癒。

《黃帝內經》上說:有餘而往,不足隨之。意思就是人體的能量在一個特定時間裡是守恆的,這個地方能量多,一定有別的地方能量少。那麼能量多的地方就會表現為上火,而能量低的地方就會表現為寒涼。因為火是往上走的,所以一般表現為上熱下寒。所以她上火是症狀,為標;下焦寒涼是本質。

這種情況一般伴有經絡的不通暢,比如有兩間屋子,這邊有空調,那邊沒有空調,中間的門是關著的。這邊可能過於寒涼,那邊又非常熱,你把中間的門打開,讓空氣流通,這邊也不會太冷,那邊不會太熱。用藥物把經絡暢通也會起到這樣的效果。

如果確有實熱證可以使用寒涼藥物,但是這種情況非常少見,因為現在人們生活中寒涼傷陽東西太多了,如抗生素、冷飲等等。大部分的治療上應該以溫陽為主,可酌加少量清熱藥物,兼以暢通經絡。切忌一味的使用清熱的藥物就會傷及陽氣,損傷人生命的根本,後患無窮。內經有云: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慎之,慎之。

——轉自《正見網—醫山夜話 》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