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軍事政變 民衆慶30年獨裁總統下台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近來北非國家似乎進入議場大變革,繼執政了20年的阿爾及利亞總統上週在民衆壓力下宣布辭職,一個多星期後,執政了30年的蘇丹獨裁總統也在民衆大規模抗議下,被以軍事政變的形式推翻。

週四,北非國家蘇丹的國防部長伊本·奧夫在電視台宣布總統巴席爾已下台。蘇丹進入兩年的過渡期,然後根據新憲法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聲明中還說:
兩年過渡期中,政權將進行徹底改變,軍方將進行監督
總統巴席爾被逮捕
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期3個月
廢除2005年憲法
關閉國家邊界和領空,直到另行通知

軍方發出聲明後,成千上萬的蘇丹人走上首都喀土木街頭慶祝,高呼口號「倒台了,我們勝利了!」。

據BBC報導,蘇丹官方通訊社消息,全國所有政治犯都已獲釋。

埃及開羅阿瑞姆加拿大大學政治社會學教授薩迪克認為,下台總統的命運有三個可能。

政治學教授 薩迪克:「他們(軍人)要么將他引渡到通緝他的國際刑事法庭,要么將他送到一個可給他政治庇護的國家,或在(蘇丹首都)喀土木審判他。」

去年12月抗議示威爆發,原本只是抗議麵包價格上漲兩倍,之後演變為全國性抗爭,反對巴席爾30年的鐵腕統治。

上週六,因為受到另一個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局勢的鼓舞,數千名民衆聚集在首都的軍事總部特區周圍,要求軍方介入,迫使巴席爾下台。

內政部長說,上週六起一連兩日的示威中,有7人死亡,將近2500人被捕。

據統計數字顯示,蘇丹政府的打壓一共導致45到60名示威者喪生。

薩迪克教授表示,抗議民衆不希望國家再次落入軍人手中,他們想要文职政府。

政治學教授 薩迪克:「民衆迫使軍隊進行干預,但民衆不希望國家被盜,所以我認為現在民衆正在推動軍隊成立一個協商團隊,而不是一個執政團隊,不是執政委員會。」

下台總統巴希爾是軍人出身,1989年軍事政變後上台。2009年,巴希爾因為涉嫌在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被國際刑事法庭發出逮捕令。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