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自己照片被索費 中國女星聲討視覺中國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黑洞照片版權爭議令視覺中國深陷危機,其公司亦被人起底之際,中國女演員莫小奇11日也發微博聲討,她說她發自己的照片也被視覺中國要求付費。

4月11日,中國女演員莫小奇在其個人微博說,她發自己照片被視覺中國要求付費。

莫小奇經紀公司表示,莫小奇自己創業,有自己的微信平台,在其新劇《天衣無縫》拍攝完成後,工作人員將劇照在微信平台發布。

4月11日,工作人員收到視覺中國的郵件,稱莫小奇使用了一些照片要付費。然而,《天衣無縫》劇組從未授權給視覺中國。

對此視覺中國說,庫內所有圖片已獲授權,但有些僅限新聞編輯傳播使用,沒有肖像權物權等的授權。如要商用,還需獲得另外授權。

視覺中國創始人柴繼軍說,「這個照片你要獲得商業授權,你必須要到我這兒來,要諮詢」,圖片版權屬於攝影師,幾十億人發照片也需經攝影師授權。

事實上,在此之前,不少公司都曾經錯用視覺中國的圖片而挨告,被索天價賠償,或者被挾逼成為視覺中國的長期客戶,有人形容視覺中國的行為猶如勒索。

視覺中國深陷危機

近幾日,黑洞照片的版權爭議令視覺中國深陷危機,公司亦被人起底,是中國國內首屈一指的圖片版權公司,有近乎壟斷的優勢,其經營模式引人詬病。

視覺中國網站上11日出現了人類首張黑洞照片,並註明此圖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諮詢客戶代表。

不過,有大陸自媒體查證,黑洞照片的源頭是歐洲南方天文台(ESO),其官網上列明可隨意下載,只要註明圖片來源是「EHT Collaboration」即可自由使用,無關商業或非商業。

有網民猜測,視覺中國是想藉著這張照片來大撈一筆。

近日,黑洞照片的版權爭議令視覺中國深陷危機,公司亦被人起底。(網路截圖)

之後,網友發現,視覺中國網站還明碼標價出賣中國國旗、國徽、故宮、烈士等圖片,並聲稱版權歸屬他們。

此舉引發媒體炮轟,中國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對此向視覺中國發問:「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 隨後,視覺中國發致歉信稱,已對不合規圖片做了下線處理。

4月12日,受消息影響,視覺中國開盤封死跌停,封單超40萬手。目前,視覺中國網站已打不開。稍早,視覺中國被天津網信辦約談,網站目前關閉整改。

視覺中國被批借侵權之名謀暴利

視覺中國創立於2000年6月,創辦人是《中青報》前圖片編輯柴繼軍。視覺中國一間視覺影像產品和服務提供商,擁有中國最大的視覺內容互聯網版權交易平台。

香港01報導說,最新的財報顯示,2018年初至3季度公司合併層面營業收入達7.01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2.20億元。更驚人的數字是毛利率。

數據顯示自2011年起,該公司的毛利率一直維持在55%以上,其內容與服務(圖片版權)是視覺中國最核心的業務。

據2014年報顯示,視覺中國擁有在線圖片7000萬張、擁有簽約攝影師14000人,到了2017年時,視覺中國的數據已變成了30萬名簽約供稿人、超過2億張圖片、獲得視覺內容授權國內客戶達10萬個。

報導說,視覺中國在中國的圖片版權行業,擁有近乎壟斷的優勢,但最為人詬病的,是它的經營模式。

視覺中國被批評經常「釣魚執法」,即是在各大搜尋引擎中放出原圖,並在這些沒版權水印標識的圖片,被其他公司當做免費圖片使用後起訴索賠,甚至有公司將涉嫌侵權的相片刪除後仍被秋後算帳。

至2016年,視覺中國更研發被稱為「鷹眼」的追蹤技術「圖像版權網絡追蹤系統」,能夠追蹤到公司擁有版權的圖片在網絡上的使用情況,並提供授權管理分析、在線侵權證據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權保護服務,令其能以侵權為由向大量公司提告。

統數顯示,自2013年以來,視覺中國及其子公司共涉訴訟1000多宗,案件共涉賠償約624萬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