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迫中共加大開放雲計算力度 美中協議又添新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3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階段,遺留的也多是重大問題。兩家美媒消息,中共在雲計算領域做出更多的妥協,這一新議題有望加入美中貿易協議。不過此事觸及中共網絡防火牆,美國業界質疑中方會在該問題上繼續拖延。

《華爾街日報》4月11日引述消息稱,為了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中共改進了向美國企業開放雲計算領域的提議。此前,美方曾回絕中方的相關提議,認為開放力度不夠大。

報導說,這項修改的提議,在上週的華盛頓談判中由中方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向更多外國企業發放在中國運營雲計算數據中心所需的牌照,並取消對某些外國雲服務供應商設定的50%持股上限。本週雙方將繼續通過視頻會議商討這一議題。

報導指,開放雲計算,是美國談判團隊為施壓中共達成全面貿易協議而提出的一個要求。

消息指,中方新提議的具體細節不明,包括以多快的速度取消持股限制,以及取消這些限制在多大範圍實施,比如是否僅限自貿區。

美媒彭博社4月10日也曾引述消息稱,美中談判代表正在商討把雲計算領域的談判成果加到貿易協議中去,目前仍在制定細節。

消息指,中共官員在近日召集了微軟、蘋果和亞馬遜等雲計算服務商的代表開會,詳細的討論了有關雲計算的提議。美中雙方討論內容,還包括可能取消對外國雲計算服務提供商與中國公司組建合資企業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報導,該議題涉及到中共網絡安全法、跨境數據流動以及雲計算等高科技領域的問題。中方官員近幾週才表現出討論這些問題的意願,而此前他們一直將這些問題視為談判禁區。

中國阿里巴巴等雲計算服務商可在美國自由發展業務,但中共對美國雲計算等高科技產業處處設置壁壘,美國企業一直要求美國政府幫助解決。中方壁壘包括制定網絡安全法,要求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將敏感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接受中方有關部門的安全評估,並迫使他們傾向於選用中國網絡設備。

2012年,美國的商業軟件聯盟(BSA)曾發布報告,批評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和審查阻撓雲計算發展。因此,如果中共放開雲計算等互聯網產業,則意味着必須放棄部份網絡過濾和審查,這將影響到中共的數據監控和網絡防火牆。

《華爾街日報》月初消息指,中方當時在該問題上提出的妥協方案,只是允許外國雲服務供應商在中國一個自貿區內試運營,具體地點可能在貴陽。不過,外界懷疑中方提議只是緩兵之計。美國一些科技公司高管認為此舉開放程度有限,最終可能只會令少數美國公司受益。

根據美媒此前消息,中方已在削減美中貿易逆差、知識產權、政府補貼和開放市場方面都有所承諾,但上週華盛頓談判結束時,美中談判遺留的問題包括雲計算、是否取消關稅和如何建立執行機制等。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4月10日對CNBC表示,雙方已基本確定了監督執行機制,將各自建立執行辦公室來處理後續問題。不過,美國副總統彭斯11日在CNBC向北京隔空喊話稱,川普(特朗普)總統現在對達成協議還抱有希望,但如果談判失敗,也不惜對中國產品加倍徵收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