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歐盟強硬施壓李克強內幕:川普是最大動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3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的中歐聯合聲明顯示,北京幾乎全盤接受了限時開放市場和停止強取知識產權等歐盟要求。港媒指,歐盟不斷威脅退出談判,最終迫使中方做出承諾,而歐盟的膽量來自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施壓。

當地時間4月9日,李克強歐盟領袖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1次中歐峰會並發表了聯合聲明。韓國news1網站報導,中共承諾開放中國市場、禁止強制技術轉讓、停止違規政府補貼,並保證最晚到2020年底全部兌現。而路透社此前報導,這份文件名為聯合聲明,其實初稿是由歐盟方面起草,而要求中共限時開放市場等,正是聲明草案中的關鍵內容。

香港《南華早報》4月10日報導,在李克強登上前往布魯塞爾的飛機兩天前,他的外交團隊還在為歐盟退出談判而感到絕望。他們正在努力爭取讓歐盟代表回到談判桌前,同意在中歐峰會結束時發表這份聯合聲明。

雙方在最後時刻終於敲定了聯合聲明,但就在達成聲明之前不久,歐盟代表還在威脅退出討論,以施壓李克強給出令歐盟滿意的改革方案,以及落實的時間表。

報導引述外交官們稱,歐洲罕見的強硬立場表明它對中共已經失去了耐心,在如何以及何時落實市場化改革的問題上,中共從來沒有給出可靠的承諾。

報導還引述專家分析說,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團隊在貿易談判中不斷對中共施壓,也使得歐盟代表們更加大膽。

《華爾街日報》報導也提到,這次歐盟對中共動用高壓,歐洲官員直到最後一刻還在威脅取消聯合聲明,除非中共同意與技術轉讓、政府補貼和其它歐盟關注事項相關的詞句。歐盟還向中共施壓,要求對方接受將2020年作為敲定一份投資協議的最後期限。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說,中共原本打算用這次中歐峰會展示一條對抗川普政府的「統一陣線」,結果卻凸顯了在與中共打交道時,歐洲在多大程度上站隊美國,即使布魯塞爾和華盛頓正就汽車和飛機貿易打口水仗。

報導稱,去年中歐峰會發布的聯合聲明以「陽光和彩虹」為主基調,今年則是在歐盟以取消聯合聲明相威脅後,強調了中共限制政府補貼和禁止強制技術轉移等事項,而這兩項正是美中貿易談判中的主題。

今年3月,歐盟已經將中共定義為經濟上的「競爭對手」,以及政治上的「全面對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