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44中港機構被美國列入「危險」清單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美國商務部10號將全球50家機構,新增到「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中,包括37家中國公司和高校,及7家香港企業。也就是說,美國供應商無法再向名單上的機構供貨,除非申請新的許可證。由於名單是以「危險」來定義,業界往往把它視為「禁運」的對象。

美國商務部警告,美國公司與這些「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上的機構往來時,應謹慎對待。

路透社報導,這37家中國機構還包括日本豐田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的中國子公司「愛信(南通)汽車」,以及擁有尖端螢幕技術專利的北京「八億時空液晶科技公司」。其他幾家被列入清單的公司,則專注於精密光學、電子、機床或航空。

而中國上榜的學校則包括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廣東工業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以及位於西安的兩所學校。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美國商務部列出的37家中國企業和高校,它是應該經過一個先期的調查研究,它涵蓋的高端技術,航空以及化學等領域,都是涉及到國家安全的一些敏感的技術領域。」

中國的高校,為什麼也會被美國商務部點名,而且認為「危險」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所有高校都有對外學術交流的合法身分,所以也就無一例外的都會被中共利用來從事某些隱祕的業務。名校呢,對外交流更多,也更容易被當局相中。」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前助理部長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上清單,表示美國公司將謹慎對待這些機構了。

沃爾夫指出,美國供應商無法再向名單上的機構供貨,除非申請新的許可證。他說:「儘管這不是禁運,但因為麻煩,有時供應商會把它當作禁運。它的實際效果大於法律效果。」

他還說,如果,某些機構拒絕回答有關如何使用美國產品的問題,美國商務部就會考慮把這些機構列入這個「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

在最近的這份危險名單上,新增了6家香港公司,連同先前的1家,共有7家香港公司名列榜單。他們分別是:立行供應鏈有限公司,、韜博盛科技公司、恒宇倉儲物流公司、遠航科技香港公司、陞運物流有限公司、Universe Market Limited以及Swelatel Technology Limited。

鄭浩昌:「香港不論在經濟還是政治上,都是中國大陸的一塊重要的對外跳板。所以某些香港公司被美國盯上是一點都不出奇。實際有提供這種特殊中介服務的公司,數量遠遠不止7家。」

邢天行:「應該是美國這邊已經懷疑,作為名義上的這種香港公司,實際它背後也是中共注資,但是他沒有辦法真正地去調查,所以他用了這樣的辦法,列入這種名單來提示大家要注意。」

列入這份名單的,還包括阿聯酋4家、馬來西亞2家,和印尼1家機構。

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做法,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這會給中國企業的聲譽帶來不良影響,也妨礙企業的正常貿易,他要求美方盡快將相關企業剔出危險名單。

邢天行:「背後的家長實際都是中共,中共商務部來發聲,恰恰意味著被美國上到名單上這些公司,真正觸及的是中共的利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這個名單的出臺,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打擊。因為被列入危險名單,雖然不是禁運,但是可以起到這樣的效果。所以美國商務部這個舉措,對於知識產權能起到保護作用,也可以防止中共利用一些漏洞,做出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