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揭中國經濟現狀 11個問題不敢細說

【新唐人2019年04月14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公開質疑官方經濟數據,引發廣泛關注。近日大陸財經評論人士「蠻族勇士」也刊發相關文章,對中國經濟的種種怪像進行剖析。並且列舉了11個經濟類問題,在中國大陸不敢深入研究。

以下是財經評論人士「蠻族勇士」的原文:

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在中國,有大量的經濟題材是不能進行深入研究的,我一一列舉如下:

1、關於上海等重點城市的房價太高並導致實業環境惡化人口遷出的現象,不能進行任何研究。

2、關於政府債務數據,可以進行數據整理,但是不能與政府收入進行對比,不能據此探討財政赤字的放大趨勢。

3、蘇州等城市的外資企業撤離問題,可以舉個例,但是不能引用其地方經濟數據進行系統闡述。

4、深圳的製造業正在全面撤離,各項工業品產量都在劇烈下降,但深圳統計部門宣布的工業增加值居然一直保持高速增長。對這個問題不能進行任何深入研究。

5、山東各類相互關聯的經濟數據,在邏輯上漏洞百出,但是不能對此進行任何研究。

6、貴州、山西、內蒙等資源型省份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問題,只能做出正面評價。對於負面的可能性,不能進行任何研究。

7、海南為了封殺房地產所付出的巨大代價,不能進行任何研究。

8、消費萎縮問題,基本禁止探討。

9、銀行尤其是城商行的壞帳問題,可以談現象,但是不能進行系統的數據整理。

10、網貸問題,可以談現象,但是不能進行系統的數據整理。

11、國民民退問題,可以談現象,但是不能進行系統的數據整理。

有大陸財經評論人士近日对中國經濟的種種怪像進行了總結分析。示意圖( STR/AFP/Getty Images)

有大陸財經評論人士近日對中國經濟的種種怪像進行了總結分析。示意圖(Borja Sanchez-Trillo/Getty Images)

然而,事實上,對上面這些經濟問題,如果進行深刻的、觸及骨髓的研究,並因此總結出相應的經濟學上的原理,或者進一步,如果能夠總結出數學上的公式的話,那將給中國,乃至是全世界的經濟學研究,帶來巨大的、無法想像的進步。中國經濟學界出幾個諾貝爾經濟學獎,一點問題都沒有。

要知道中國乃是目前全世界經濟活動最為劇烈的地區,相關的現象與數據不停的爆發出來,正是經濟研究者的夢寐以求的樣板地區。但是,中國竟然在經濟學研究領域處於完完全全的白痴狀態,與歐美國家的差距,幾乎有地球到賽亞星那麼遠。這就讓人很尷尬了啊。

尤其是,如果能放開對上面這些問題的研究,相應能得出的成果,是可以直接用於中國的經濟決策的,是能夠給中國經濟,帶來難以想像的正面指導意義的!然而,由於我們蒙住了自己的嘴巴,當然,也就因此挖掉了自己的眼睛,所以,我們也就只能繼續懵頭懵腦的摸石頭了。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近期再發聲,剖析中國經濟真實現狀。(視頻截圖)

向松祚再剖析中國經濟現狀

2018年12月,中共舉辦「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之際,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以「四十年未有之大變局」為題發表演講,從宏觀經濟角度對2018年經濟進行了分析。

他在演講中首先談及中國經濟下行的程度。他說,中共國家統計局的GDP數據仍說是6.5%,但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內部報告,一種測算今年的GDP增速到目前為止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

4月上旬,向松祚又談及2018年導致中國經濟惡化的原因,向松祚在北京接受港媒《信報》專訪時說,中國經濟惡化的最主要原因有三個點。

第一是民營企業信心遭受重創;第二是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超過預期;第三是金融風險突顯,很多企業不得不收縮投資。他還表示,他本人對大陸股市沒有任何信心。

為什麼出現民營企業家信心受重創的情況?

向松祚說,原因很多,很多人心知肚明。如去年5月當局隆重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最高決策層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

很多民營企業家看到這個消息非常疑惑。因為誰都知道,《共產黨宣言》的核心主張就是消滅私有制。很多企業家開始憂慮恐慌。很多企業信心受到打擊,沒有信心長期投資,甚至急於想套現走人。

此外,民營企業家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難以得到保障。

向松祚透露,今年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檢一名副檢察長講了一番話。他說到某個省去調研,那個省排名前100位的民營企業家,竟然有40多位被抓走了。

他認為,私有產權不能得到妥善保障,大家心裡沒底,都想把錢轉移出去。他分析,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經濟下行壓力還會加大。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