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中國學者禁止入境美國 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美中貿易博弈已經延伸到政治、經濟、軍事、意識形態等各個領域。美國聯邦調查局全面排查中共「千人計劃」在美人員之後,如今又禁止部分中國學者訪問美國,以確保國家安全。

《紐約時報》14日引述美中雙方學者的話透露,去年一共有30名社會科學研究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以及政府政策研究專家的訪美簽證吊銷,或開始進行行政複審,其中包括知名學者。

其中,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1月份到美國喬治亞州出席卡特中心舉辦的一項活動時,在機場被聯邦調查局特工取消了來美簽證

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盧翔,幾年前曾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從事了幾個月的研究,去年他的來美簽證也被吊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赴美參加會議時,來美簽證也被吊銷。

他們均被告知,他們可以申請一次性的來美簽證,但必須提供住址、電話和過去15年中的旅行記錄。但他們不願這樣做。

南京大學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峰,1999年在美國加州蒙特雷國際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回國後在北京大學從事美國問題研究。

去年1月,朱峰到美國聖地亞哥開會,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兩名聯邦調查局特工攔住,問及他與中共軍方和外交部的關係等,朱峰否認。

聖地亞哥會議後,朱峰再次出現在洛杉磯機場,準備返回北京。登機時,兩名聯邦調查局特工攔住了他,然後用黑筆在他10年來美簽證上畫了一個差。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在書面回復上述事件時說,美國執法機構認為,中共情報機構越來越多地利用中國的訪問學者,向美國公民蒐集情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全面排查中共「千人計劃」在美人員之後,如今又禁止部分中國學者訪問美國,以確保國家安全。(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中共竊取知識產權 引起美國反制

去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一些入選中共「千人計劃」名單的中共「學術間諜」,在美國各地竊取知識產權,引起美國的反制行動。

去年6月11日起,美國國務院把在某些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時效縮短至1年,中國留美研究生需要每年重新申請簽證。被列入簽證緊縮的留學領域,都屬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重要產業。

同時,美國政府也收緊了部分中國學者的簽證申請。

去年7月,原北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申請美國簽證被拒。56歲的饒毅曾是中共「千人計劃」中的一員,是新成立的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的聯合主任和法人代表。

同月,第42屆世界空間科學大會(COSPAR)在美國加州舉行,同時也是NASA的60周年大慶。在中共意大利合作項目「張衡一號」的分會現場,中國專家全部缺席。來自大陸的信息透露, 作為「張衡一號」項目主角之一的中國專家全部沒有拿到簽證。

今年2月份,使用量子力學原理成功實現世界上第一例量子通信衛星的中國物理學者潘建偉,被美國拒簽,沒能參加2月17日在華盛頓舉辦的學術交流會。

外媒分析,美國擔心中共學者通過學術活動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因而對從事敏感領域研究的某些中國人簽證申請加強篩查。

《美聯社》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高度敏感領域都是北京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重要行業。保護美國知識產權是川普對華貿易政策的一項重點。

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在外國人獲取美國敏感信息或機密信息的行動當中,有四分之一是通過學術機構實現的。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部分中國學者被禁止入境美國,這也是在向中國學界、向北京高層發出警告,即警告那些沒有道德底線,不是在真正研究學問的人,切莫利用美國的學術自由詆毀美國。

正如美國之前對中共軍隊高官李尚福的制裁,以及已經實行的《西藏旅行對等法》一樣,美國現在對中共的政策是:誰幹了壞事、錯事,誰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必須受到懲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