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深夜发信:借來的錢只夠再賠2年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近日,有關京東快遞員裁員、取消底薪、不再繳納全額公積金等消息,令京東CEO劉強東人設崩塌,遭到網民吐槽。今天(15日)凌晨,劉強東發布內部信息,為上述舉措辯解,稱公司虧損了十幾年,再虧下去,京東物流融來的錢只夠虧2年。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自去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因嫌疑強姦而遭逮捕以後,京東就頻頻傳出負面消息。

近日,京東又傳出準備大裁員,裁員比例在8%左右,涉及一萬兩千人。一封疑似京東泄漏的電郵顯示,將淘汰的是三類人,即「不能拚搏的人」、「不能幹的人」和「性價比低的人」。

不僅如此,京東還將調整快遞員薪酬待遇,取消快遞員底薪,並且不再為快遞員繳納全額公積金。

上述舉措,令劉強東人設崩塌。去年他還說,「京東永遠都不會開除任何一個兄弟!」但現在又改口稱,「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有網友嘲諷,「拿著錢去嫖你是不是第一個該被開除?」;「反正人設崩了,索性以真面目相對來得自然。」

還有網友調侃,「東哥事情一出,京東股價一瀉千里,市值蒸發了好幾百億,全京東其他人加起來,也沒他一個人造成的損失大。那麼問題來了,誰是京東性價比最低的員工?」

4月15日凌晨,劉強東發布內部信,稱公司取消配送員底薪,是為了讓京東物流生存下去。

據劉強東透露,京東物流2018年全年虧損超過23個億,這已經是第12個年頭虧損了。這還不包括內部結算盈餘(京東零售的內部訂單),也就是說,如果扣除內部結算,京東物流去年虧損總額超過28億。

劉強東自爆,「公司已經虧了十幾年,如果這麼虧下去,京東物流融來的錢只夠虧兩年的。」

劉強東2007年自建京東物流,2011年在物流上投入15億,隨後3年投入逐漸翻倍。但那之後,京東沒再公布相關數據。

2017年,京東物流開始獨立經營,但2018年二季度的虧損額仍高達24.2億元。令劉強東始料未及的是天價投入,換回的卻是巨額虧損。

有分析稱,在高成本高虧損的巨大壓力之下,取消快遞員底薪並降低公積金,對京東來說只是早晚的問題。如今,京東已經被架在半空中下不來,而劉強東真正的麻煩,可能還在後面。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幾次公開預言:「京東注定悲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