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炒鴨蛋中毒 重慶老漢器官衰竭險送命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春季,香椿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一道時令菜。不過,近日重慶75歲的余老先生因吃了香椿炒蛋,導致食物中毒,引發多個器官衰竭,被送進了ICU(重症監護室),險些送命。

據陸媒報導,幾天前,余老先生的家人在香椿樹上摘了半斤香椿芽,做了香椿炒鴨蛋,老先生覺得特別好吃,一個人幾乎吃完了一整盤。隨後,老先生就出現發抖、發冷症狀,並伴隨著上吐下瀉,被家人緊急送往當地醫院。

醫生診斷為食物中毒引發肝臟、腎臟等多器官衰竭,老先生當即住進ICU(重症監護室)搶救,險些丟掉性命。

據報導,因食用香椿中毒的事件還不少見。2017年4月19日,江蘇徐州的肖先生因吃了一盤香椿炒雞蛋,進了醫院。

肖先生說,吃完飯中午睡醒午覺後,就感到半邊舌頭都是麻麻的,還有點噁心想吐。到附近的醫院檢查後才知道,是吃香椿中了毒。還好情況不太嚴重,打了一瓶吊瓶後就好了。

當月,河南鶴壁市的齊先生也因為吃香椿炒雞蛋中毒,出現了噁心想吐的症狀。

令人不解的是,香椿炒雞蛋是很平常的家常菜,為何有人會中毒呢?

據醫生解釋,香椿中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能與人體血紅蛋白結合引起高鐵血紅蛋白症,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醫生建議,香椿在吃前用開水焯燙,可降低亞硝酸鹽。另外,發芽期的香椿,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是最低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兩者的含量會逐漸上升。建議盡量食用剛剛發芽的香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