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胡耀邦突發急病 趙紫陽逼江澤民拿藥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趙紫陽在四川》一書中記載,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胡耀邦當場突發心臟病趙紫陽多次催問誰帶了藥,都沒有開腔。後來趙又問誰帶了硝酸甘油,江澤民才遲遲拿出來。

毛澤東的前祕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在《紐約時報》刊文,講述2017年她與趙紫陽的祕書鮑彤的部分談話內容。提起1989年4月份胡耀邦犯病的經過。

鮑彤向李南央回憶說,當時政治局正在開會,鮑彤坐在胡耀邦的斜對面,趙紫陽坐在鮑彤的左邊。突然胡耀邦舉手說:「紫陽,我請假,我有點不舒服。」

趙紫陽立即問:「耀邦你有沒有心臟病?」胡耀邦說:「過去我也不知道,後來我出差到……」說到這裡他就講不下去了,就趴下去了(做頭伏在手臂裡趴在桌子上之狀),鮑彤邊說邊示範。

趙紫陽立即對胡耀邦說:「你不要動,你不要動。」馬上又問:「誰有硝酸甘油?」沒有一個人回答。

過了大約2分鐘,江澤民說:「我從來不帶這些東西的,這次我老伴一定要我帶。」說著就把硝酸甘油拿出來。

談到這裡,李南央插話道:「過了2分鐘?」鮑彤嘆氣道:「唉,過了2分鐘。他猶豫呀,拿出來就好像是『我身體不好』,會讓大家覺得他心臟有病。因此他說『我從來不帶硝酸甘油的,這一次,是我老伴兒堅持要我帶』,拿出來了。」

工作人員立即將藥片給胡耀邦含在嘴裡,中南海的醫生趕到後立即搶救,當時搶救過來了。

這次政治局會議,時間點應該是1989年4月8日上午,當時出席會議的有趙紫陽、胡耀邦、鮑彤等人出席。

胡耀邦突發心臟病

上述說法與2011年出版的《趙紫陽在四川》一書中,記載的有關胡耀邦犯病時的情況基本相同。

書中有兩處記載了趙紫陽對其他中共官員提到胡耀邦當時發病的情況。

一處寫道,當時政治局會議正在召開,趙紫陽看見胡耀邦精神很不安定,一會兒動一會兒動又出汗,就問胡是不是心臟不好,胡說是感冒,還沒有好。

過了一陣,胡耀邦臉色也變了,趙紫陽就想到可能是心臟病,就問大家誰帶了硝酸甘油,都沒有開腔。

後來趙紫陽又問誰帶了硝酸甘油,江澤民才說他帶了,藥片馬上給胡耀邦含上,他就緩過來了,一會兒醫生也來了。

趙紫陽說:「江澤民那時是上海市委書記,他帶了,開始沒開腔,大概是想人家會說他,你沒有心臟病帶硝酸甘油幹什麼。」

另一處提到,趙紫陽看到胡耀邦頭上汗也出來了,就趕緊問:「誰有心臟病急救藥?誰有硝酸甘油?」但都沒有人說有。

趙紫陽說,他又問了幾次,後來有一人才拿出了他帶在身上的這種藥,趕緊叫發病的人含化,同時馬上叫來了醫生急救。「這就好了,沒有出問題!如果那次急救不及時,那就完了!」

書中說,心臟病發作以後被耽擱的分分秒秒,對於病人的救治都是不可替代的。儘管趙紫陽很寬厚地對僚屬們說,政治局的那一幕是以耀邦「緩過來了」結束的。如果不是連問幾次「誰有藥」,江澤民還不會拿出來,而胡耀邦可能當時就「走」了。

但在一星期後4月15日胡耀邦心臟病突發去世,終年74歲。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學生發起的震驚中外的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後遭到中共軍隊血洗。

當時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支持愛國學生運動」而被罷免和軟禁十餘年。

據悉,中共軍隊血洗北京長安街一帶、發動「六四」鎮壓後,李昭拒絕與主導鎮壓的鄧小平握手。據李昭口述,胡耀邦至死不能原諒的只有兩個居心叵測、恩將仇報的小人,第一人即是奸佞薄一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