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透露習近平6月訪日 確認取消國賓級待遇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週一,正在北京訪問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中日雙方已經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訪問日本事宜達成共識,屆時日本政府將不為習近平提供國賓級待遇。有輿論認為,此舉雖然是為了符合國際規則,但也反映出日本不願讓外界覺得日、中關係過於熱絡的意向。

應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河野太郎於北京時間4月13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河野太郎4月15日在北京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

此外,中日雙方還就習近平在今年6月借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訪日的事宜進行磋商。會談過後,河野太郎對媒體表示,日本政府這次將不為訪日的習近平提供國賓級待遇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此前考慮到習近平這次將是以國家主席的身份首次訪日,中日兩國政府曾經商討以國賓禮遇接待習近平。但是日本政府進一步商討後,認為這樣做會「讓其他出席G20峰會的國家首腦感到被差別對待」,因此作出了上述決定。

報導稱,習近平很難藉此次訪日之機與日本新天皇會晤,而且中日之間也難以簽署首腦會談的意向文件。

日本《共同社》也發文分析稱,既然日本政府現在暫緩給予訪日的習近平國賓禮遇,那麼習近平6月的訪日行將可能成為會議性訪問。中日關係方針性文件的發布以及習近平對日本的地方訪問,或將安排在其未來正式訪日期間。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日本政府決定不給予習近平國賓禮遇,也可能是在美中新冷戰的大背景下,意識到了現在並不宜與中共走得太近,而藉故與北京保持適當距離。

近幾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共在國際社會不守承諾、竊取他國企業知識產權、奉行不公平貿易政策、操縱間諜活動等問題的批評聲浪日益高漲。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政府從2018年夏天正式打響了以加徵關稅為標誌的貿易大戰。

到去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對中共政策的講話後,美國朝野已經就如何重新界定美中關係的問題達成了共識。很顯然,美國人認為,對中共政府姑息縱容的時代已過去,美中之間的貿易戰正在升級為「新冷戰」。

其後,作為美國的傳統盟友,歐盟與日本、韓國等對待中共政府的態度也在發生改變。

歐盟委員會首先在今年3月中旬發布的一份名為《歐盟-中國:戰略展望》的報告中,明顯調整了對歐中關係的定位。這份報告表示,在經濟上,中共政府是5G網絡發展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則歐中是「全面對手」的關係。報告直言,「歐洲越來越意識到,中國(中共)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之間的平衡已經發生變化。」

僅僅兩年前,歐盟還把中共政府視作維護全球規則和體系的一個潛在合作夥伴,但如今歐盟委員會看待中共政府的態度發生了急轉。當時《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稱,「這份文件為歐盟多年來首次就對華關係進行高度反思拉開了序幕。」

至於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雖然現在兩國政府都比較積極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但外界輿論仍普遍認為,這只是兩國政府暫時的「各取所需」。安倍訪華時,中日雙方也僅限於經濟合作及有限度的民間交流,兩國或會把領海主權爭議及歷史問題先放在一旁,但這些問題根深蒂固。尤其日本又是美國的盟友,在當前這種新冷戰已經難以逆轉的情況下,中日兩國關係其實仍然十分「脆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