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社科院報告:中國養老金告急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中共社科院日前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報告說: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基金累計結餘,到2035年,可能會耗盡。到時候,很多人可能會拿不到養老金。這份報告引起了中國民眾和外界的廣泛關注。

4月10號,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預測,在企業繳費率為16%的基準情境下,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將在2028年出現當期赤字,2035年累計結餘將會耗盡。

報告預測,2019年當期結餘總額為1062.9億元,短暫地增長到2022年,然後從2023年便開始下降,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所有結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結餘預測還是在財政補助的情況下得到的。如果不考慮財政補助,結餘在2019年就已經是負值,到2050年將達到負(-)16.73萬億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我們絲毫不奇怪。因為5年前的時候、10年前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它出現虧空。虧空的原因所有人都知道,就是因為這個沒有任何監督控制的政府,它可以隨心所用的花錢。包括透支這些本來不應該隨便拿去透支挪用的養老金。」

早在2007年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中我們得知,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夥同無良商人挪用、侵占了超過百億元社保基金。這也揭開了中國社保基金腐敗問題的一角。

實際上,根據中共財政部的信息,2014年的養老金已經虧空1563億元,到了2015年,虧空額高達3115億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的養老金問題,一個是總量不夠,另一個是存在結構性問題。這完全是政府政策不當的責任,如強制性的計劃生育政策、養老金雙軌制等。

社科院報告還透露,當前,在企業繳費率為16%的情況下, 2019年,相當於由接近2個繳費者來贍養1個離退休者,而到了2050年則幾乎1個繳費者需要贍養1個離退休者。

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在新浪微博上發起了《如果告訴你目前的養老金累計結餘將在2035年耗盡,你會如何規劃你的養老金?》的問題討論,有超過6000條評論。署名「雲長_哼」的用戶表示:「養老金亂漲,大手大腳。很多退休了的人的養老金比正在上班創造社會值的人的工資還高!這合理嗎?不虧空才怪。」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現在新生人口的出生率不足以補充老齡化速度,那麼中國的老齡化社會很快就會到來。那時,後果會更嚴重。這是制度造成的一個問題。

秦鵬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第二個制度上的問題:實際上養老金的繳納、使用實行雙軌制。就是公務員不繳納卻享受高額養老金,而且每次漲退休工資的話,都遠遠超過一般退休人員。而且至今雙軌制還沒有解決。」

秦鵬表示,中共體制是官本位體制,沒有人真正能解決問題,尸位素餐,管理混亂,基金被挪用的情況非常嚴重,拿去投資效率也很差。而這一切都會進一步惡化中國養老金問題。

其實,中國養老金問題還是在廣大農民沒有參與的情況下發生的。截至今年3月,中共對待農民的政策是,只有農村村幹部、鄉村教師和退伍軍人可以領到不同額度的退休金,而更占中國人絕大多數的農民基本沒有退休金。

謝田:「這個等於中共跟這些人說,跟這些農民說,告訴全世界:你們這些人真的不是人。因為他根本不算在你們國民的真正國家提供的保險之內,就是中共在做的。」

謝田指出,西方國家的養老保險那真是全民保險,包括農民在內的所有人,而中共所搞的保險實際上只覆蓋城市居民。所以非常不公平。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