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反間諜行動加碼 註銷多名中國學者簽證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據美國媒體報導,過去一年,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起的反間諜行動中,有30名中國學者赴美簽證被取消或復議。專家指出,此舉將產生多重效應。

去年1月,「南京大學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峰,赴美開會,在洛杉磯轉機時,被2名FBI探員攔住,詢問他與中共軍方、外交部、情報機構的關係。朱峰稱與外交部的關係「無可奉告」。在會議結束後,他再次到洛杉磯搭機回大陸時,被2名FBI探員擋住去路,要求他交出護照,用黑筆一筆勾銷了他的10年美國簽證。

據美國媒體報導,過去一年,共有30名大陸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赴美簽證被吊銷或行政覆議。包括大陸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盧翔,「一帶一路」智囊團成員王文等知名學者。

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媒體,美國執法機構認為,中共情報機構越來越多地利用中國的訪問學者,向美國公民搜集情報。

胡平:第一,有些學者供職的單位,本身就是跟中共的情報部門有直接關聯;另一方面,就是中共這種體制,它這個政府,尤其是黨的部門,有著極大的權力,它能夠直接向學者,哪怕你是個單純的學者,施加壓力,叫你去探聽某種重要的情報,叫你在開會中、在跟西方記者交流中扮演某種特定的角色等等。這樣一來,這種問題就變得尤其嚴重。

部分中國學者的10年簽證被註銷後,被告知可以申請單次簽證。但申請程序相對複雜,加大了他們來美的難度。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此事已在中國學者圈內,引起多個角度的強烈反響。

胡平:對那些試圖為中共官方效力的「御用學者」,以前他們根本認為他們肆無忌憚。這個事情對他們的打擊,據我所知還是相當大的。還有些學者是願意做學問,不願意給官方扮演什麼角色,現在他們就很方便拒絕了,你不能叫我幹這個事,你叫我幹這個事我就上了美國的黑名單了。這就讓那些不願意為官方服務的學者得到一種解脫。

胡平表示,目前美國正在眾多領域,對中共展開防禦與對等反擊,這一趨勢剛剛起步,預計還將持續拓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