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駐華使館等級下調惹猜疑 韓媒:因為霧霾和物價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有韓國媒體披露,在北京的韓國駐華大使館的服務等級早已悄然從「甲級」降為了「乙級」,新標準從今年已開始實施。這個情況日前得到了韓國外交部高級官員的證實,但該官員聲稱這種降級與政治重要性無關,主要與北京的霧霾物價飛漲有關。

韓國將駐華使館的服務等級下調,韓媒稱,此舉是為了誘導更多的韓國外交官赴華長駐。

據韓國《朝鮮日報》4月14日的一篇報導披露,韓國外交部從2018年10月起,已將在北京的韓國駐華大使館服務等級從「甲級」降為「乙級」,今年已開始實施新標準。

報導稱,10年前,北京大使館崗位的熱度曾經很高,但從四五年前開始,駐華外交崗位的熱度開始退潮,現在更已成為韓國外交官爭相「躲避」的對象。韓國外交部去年上半年對希望駐外崗位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駐北京大使館崗位「沒有一人申請」。

據稱,有韓國外交官私下表示,駐華使領館人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的霧霾太嚴重再加上北京的物價暴漲。雖然按規定,在環境惡劣地區任職的韓國外交官可以獲得額外補助,但北京目前並不在此範疇,而且中國物價的飛漲也給韓國外交官們造成不小的經濟負擔。

於是韓國外交部選擇「降等」的方式來「誘導」相關人員赴華長駐,宣布在中國結束任期後,可以不用去丁級使館,而是去丙級使館。

據韓國外交部的規定,駐外使領館依據當地治安、氣候、物價、疾病等主要生活條件分為甲、乙、丙、丁4個等級,其中甲級館主要分佈在華盛頓、東京、倫敦等發達地區,乙級館主要分佈在中東歐和東南亞等地,丙級館包括莫斯科和南美國家,丁級館主要分佈在非洲、中東和西亞、南亞地區。

韓聯社4月14日的報導也引述韓國外交部高級官員透露說,按照韓國外交部的劃分,過去韓國駐華大使館與駐美大使館、駐聯合國代表部、駐OECD經合組織巴黎代表部被看作是四大「甲一級」駐外使館。而且韓國外交部實行「好壞地點輪流派駐」制度,在甲級館任職後,下次就必須去丁級館任職。而韓國外交部現在把北京的韓國駐華大使館服務等級下調至乙等,目的是增強對韓國年輕外交官到中國赴任的吸引力。

韓聯社14日的報導稱,韓國外交部高級官員當天證實了駐華大使館「降級」的說法,稱「主要是考慮霧霾因素」,從今年2月開始已經適用於新赴任的外交官。但是該官員也強調,使館等級與所從事業務的重要性無關,比如朝鮮半島周邊四強之一的俄羅斯,韓國駐莫斯科使館的等級為「丙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