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大火 塔頂十二門徒銅像意外逃過一劫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世界聞名的法國巴黎聖母院大教堂,週一(4月15日)突發大火,尖塔崩塌,主體建築大部分被燒毀。巧合的是,上週四(11日),在尖塔周圍的16個銅像,其中包括12門徒像因翻修工程而被移走,逃過一劫。

大紀元報導,週一下午,法國巴黎著名地標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大教堂屋頂被大火吞沒,知名的尖塔倒塌。火勢延燒到深夜才被控制,法國政府表示,幸運的是,大教堂主體結構沒有被破壞。法國總統決心重建,各界開始捐款活動。

目前尚不清楚導致火災的原因,消防員表示,大火可能與建築物正在進行的翻新工程有關。

據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導,這幾年,建於12世紀的聖母院一直在進行翻修工程,單是塔尖及雕像的翻新工程就需要600萬歐元(68​​0萬美元),全部翻修工程估計需要1.5億歐元(1.69億美元)。

 

上週四,工程人員運來一座100米(105碼)高的起重機,將聖母院屋頂上的16個銅像(即12門徒和4個福音傳道者的雕像)移除,每個銅像身高不到10英尺(304公分)。

為了讓起重機能抓住銅像內部,以避免破壞銅像,工程人員先將銅像的頭拿下來,再將身體吊到地上,預計送到法國西南部進行修復工作。

週一的一場大火令聖母院頂部尖塔完全倒塌,內部整個木製框架都被大火燒著了,教堂內的藝術品亦可能化為灰燼,只有這十二門徒像卻因此逃過一劫,是巧合,還是「神的旨意」?現在看來,12門徒短期內將無法回到聖母院原來的位置。

大教堂發言人安德魯・菲納特(AndréFinot)在2017年接受《紐時》採訪時說,聖母院有許多地方需要翻修,包括雕像、橫梁、石像鬼,以及與建築結構不可分割的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

「聖母院上的石頭已被侵蝕,風大的時候,有些小石塊會掉下來。到處都有這種現象。」菲納特說。

CNN報導,15日的大火焚毀了聖母院大教堂知名的「森林」屋頂結構。之所以稱為「森林」,是因為耗用了一片樹林才完成屋頂結構。

巴黎聖母院有850多年的歷史,屬於哥特式建築,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歷史古蹟和觀光場所。每年吸引幾百萬觀光客。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