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阿里山 拜訪千年紅檜巨木群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造訪,除了搭小火車、看日出、賞櫻花,千年神木群的雄壯氣勢,也讓遊客讚歎不已!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走進巨木群步道,參天古木盡在眼前,站在神木下,更顯得自己的渺小!漫步在山林步道,享受芬多精的洗禮,讓人心曠神怡!不過,卻發現有些檜木竟被竹蓆包裹著。

阿里山工作站解說員 黃信桂:「大家來阿里山旅遊,會有一個迷思,以為說樹皮就可以聞到檜木精油的味道,所以大家就會剝樹皮,來聞這個檜木精油的味道,可是其實樹皮是沒有任何味道的。林務局為了要保護樹木,所以我們也把它包了一層竹蓆。」

神木園區內,到處可見被大肆砍伐所留下的巨大樹頭,有的酷似象鼻木,還有奇異迥趣的「三兄弟」等奇樹。第二代樹齡2300多年的「香林神木」和這些千年巨木群,當年為什麼能逃過被砍伐的命運呢?

阿里山工作站解說員 黃信桂:「因為它有蓮根菌,導致它的心材中空,心材中空,(日本人)他們調查材基以後,所以把它留下來了;那園區裡面,大部分的神木都是因為這個因素,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神木可以給客人觀看。」

位在香林神木旁、一座檜木打造的阿里山博物館,館內展示早期阿里山林業和森林鐵路的文物,讓遊客更了解阿里山的歷史。

阿里山博物館解說員 陳足美:「這棵三千年神木,它在民國42年的時候,遭受第一次的雷擊;然後在民國45年的時候,又遭受第二次雷擊。在1997年,就是香港回歸那一天的早上,因為連續前面三天有下了大雨,它就承受不了那個重量,就攔腰截斷,就躺在鐵軌上面。」

接著來到有著神奇傳說的姊妹潭,潭水清澈碧綠,樹木倒影清晰可見,形成美麗的景色。

解說員 黃信桂:「有一對姊妹同時愛上一個酋長,兩個姊妹感情又很好,姐姐為了成全妹妹,妹妹為了要成全姊姊,所以各自在兩個不同的潭裡面,投潭自盡了,所以這是一個傳說,這只是一個傳說。」

來到阿里山,一睹坐鎮千年的檜木巨木群,順道走訪高山湖泊的姐妹潭,見證傳說與生命力的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