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保留500億關稅 中共考慮調整報復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攻堅階段,是否取消加徵關稅仍是關鍵分歧之一。美媒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堅持保留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而中方將考慮修改相應的關稅報復清單,以避開美國農產品

美國彭博社週一(4月15日)報導稱,川普看來要堅持兌現其競選承諾,因此完全取消對中共的懲罰性關稅似乎越來越不可能。

報導引述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稱,因為川普拒不取消500億關稅,北京將考慮轉移其相應的報復關稅,以便完成未來每年增購數百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提議。

上月,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曾親口表示,即使美中達成協議,針對中國科技產品的500億關稅也不會取消。他並用已實施半個世紀的美國「雞稅」來暗示,這500億關稅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有觀察人士指,為了顯示美中「平等」的面子需要,中共有可能調整並保留500億報復關稅,但是另一方面,中共已承諾6年增購高達1.2萬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繼續保留關稅在很大程度上等於自我懲罰。

川普一再批評美國的「假新聞」,並曾在推特上直言,「當你看到『匿名來源』時,就停止閱讀這個故事,肯定是虛構的!」

上文提到的500億關稅,是去年7月開始的美中第一輪關稅戰的內容。當時美國為了制裁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了25%關稅,中方隨後推出對等報復,主要針對美國農產品。這一輪關稅被指非常關鍵,美方關稅直指「中國製造2025」涵蓋的高科技產業,而中方的報復則瞄準了支持川普的大「票倉」——美國農業州。

在此前的貿易談判中,中方已經提議未來6年大舉增購美國產品,以最終填平美中貿易逆差,其中美國農產品是採購大項。外界分析,這實質上等於已變相撤銷了500億報復關稅。

目前,與中共或美國左派相關的媒體一再強調,美中談判的目的是為了「結束貿易戰」。但川普團隊的表態顯示,他們關注的重點是能否得到一個「好協議」,而不是貿易戰是否結束。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表示,如果達不成協議,川普可能將原有的關稅再加倍。美方談判代表一再表示,美方必須保留單方面懲罰違約的權力,也就是說,如果將來中共不兌現協議,美方將繼續加徵關稅。

日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透露,美中已就協議執行機制達成共識,雙方將建立執行辦公室「互相監督」,如果美國違反協議將受到懲罰,中方也一樣。外界分析,這是以委婉的方式暗示中共已經接受了美方的監督,因為貿易協議的主要內容是記載中共的承諾。

目前中共經濟持續下行,股市乏力,外資仍在繼續撤離。川普多次表示,北京急於達成協議,但是他不急,他必須得到一個「極好的協議」。姆努欽日前也表示,談判已接近最後一輪,但沒有人為設置的最後期限。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