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指數創新低 修例引憂慮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二公布最新「新聞自由指數」,公眾對去年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2013年以來新低,跌幅歷年之冠,指主因來自北京。並憂慮《逃犯條例》修訂將影響新聞自由。

記協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年一月訪問了一千名市民。結果顯示新聞自由指數45分創2013年以來的新低。調查發現近七成人認為,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去年不獲續發簽證,損害香港新聞自由。

調查又訪問了516名新聞從業員,超過九成認為新聞自由損害,絕大部份與大陸政府有關。

記協並憂慮港府強推的修訂《逃犯條例》,令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

記協主席楊健興:「一些傳媒工作者,跑內地更直接,就算在香港,接觸報導到一些敏感的跟中國大陸相關的,可能風險都會大很多。我想在現時這樣的大氣候,過去幾年在今年、去年新聞指數,大家對中國因素、中央因素越來越擔心的情況下,再加一條修例,我相信擔心會更加大。」

記協透露,有個別國際媒體反映,馬凱事件發生後,曾檢視香港是否仍適合作為在亞洲的總部。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