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黃秋生奪香港影帝 中媒名單「被消失」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香港男演員黃秋生,因為5年前力挺香港公民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遭中共封殺,工作量銳減。事隔5年,他憑藉電影《淪落人》,拿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再度成為影帝。不過網友發現,中國媒體愛奇藝公布完整得獎名單時,「最佳男主角」獎項一欄,黃秋生的名字卻「被消失」。

第38屆香港金像獎完美落幕,黃秋生打敗影星周潤發和郭富城,風光上臺領獎。

黃秋生因爲支持2014年的雨傘運動,加上他公開反對警察使用暴力,而被貼上「港獨」標籤,遭大陸封殺。5年來,他宛如在人間蒸發,沒有任何機會出演「中港合拍片」,演藝圈工作以及收入都大受影響。

相隔20年,黃秋生第三次獲得金像獎影帝。這次他卻以零片酬演出《淪落人》,或許是因為看淡了娛樂圈的紛紛擾擾,演技方面多了一些從容與心無罣礙,讓他成功摘冠。

黃秋生上臺領獎時,禁不住大聲地說:「原來這世界真有奇蹟!」

電影《淪落人》劇情圍繞在香港建築工人、身障人士和外籍移工等小人物身上。黃秋生飾演半身不遂、必須要靠輪椅度日的失婚男人,與菲傭產生一段微妙的主僕之情。影片充滿溫情,劇情細膩感人,也揭露了香港社會的陰暗面,不失批判力度。黃秋生坐在輪椅上完成的大部分表演,被譽為「展現了教科書般的演技」。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撇開政治的原因,他完全是有這個能力,實至名歸的當這個影帝,儘管香港最近幾年,很多事情事情都受到北京的政治壓力,包括過去幾屆有一個最佳電影《十年》,去年也受到內地的轟炸。」

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也是2014年香港「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的發起者之一。致力推動中國公民社會發展的他,對於黃秋生的獲獎,除了高興,他還覺得特別有感受。

陳健民表示,現在香港很多影視工業都是依靠大陸市場,讓中共很容易以此來封殺演藝人員,而且已經成為常態。

陳健民:「以前其實香港的電影,雖然製作的過程成本不會太高,因為資源不夠等等。可是它對整個大陸的影響是很大的。很多人對於所謂流行文化開始有點理解,都是通過香港電影的。後來過去的10、20年因為大陸提供很多的支持,土地、人員等等方面,很多公司覺得在大陸製作電影會做得更好更大,觀眾人數也是更大。可是最後就變成了他們為了遷就這個大陸市場,很多時候就會自我審查,而且整個風格越來越沒有香港的味道。」

陳健民認為,香港電影靠著大陸的市場,言論卻受限制。

這次獲獎的電影《淪落人》,是由新科導演陳小娟所執導,黃秋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想要給香港新導演機會,支持香港電影圈重新奮起。

陳健民:「我覺得這是非常勇敢,因為在香港很大部分的演藝人員,都是看大陸市場。他們知道開罪共產黨的話,他們的後果會很大。這些是當時非常勇敢的,夠膽的講一些真話,可是講真話的人,現在在香港都受到很大的打擊,特別是在經濟方面。」

有網友發現,中國媒體愛奇藝公布完整得獎名單時,「最佳男主角」獎項一欄,黃秋生的名字卻被消失。

蔡耀昌:「今年黃秋生當影帝,內地的媒體、網絡也專門的不把他的名字講出來,這個也可以看到內地把問題政治化。其實你看到金像獎的評審,也儘管過去幾年受到政治壓力,他們還是很專業的,像今年給黃秋生先生這個影帝的獎,也是可以看到,香港還是有正義的、不怕強權的情況存在,這也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因為占中標籤太礙眼了,黃秋生金像獎稱帝,但是中共的媒體在得獎名單上讓他「消失」了。

有網友說,香港金像獎的評委值得尊敬,沒因為政治因素給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