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順豐控股遭減持 背後權貴資本套現

3月25日,外圍股市重挫令資金加速逃離A股,滬深股通淨流出達103.8億元人民幣。資料圖片。(Getty Images)
人氣: 134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9-04-17 7:16 PM    標籤:
【大紀元2019年04月17日訊】當下A股最熱門公告是減持,如備受市場聚焦的順豐控股,出現多名股東再次宣布大規模減持。

順豐控股4月3日公告稱,公司四大股東(3家機構與1名監事)計畫減持不超過7.9%。若按公告當天收盤價37.3元換算,7.9%股份的市值約為130億元。

這次順豐大股東拋出一份百億減持計畫,時間點剛在公司業績發佈後不久。年報披露,順豐控股2018年營收年增27.6%,淨利年減4.6%,即2018年「增收不增利」,而且是公司上市以來次遭遇年度淨利下滑。

順豐案例再次說明A股一個普遍現象,大股東都不看好自家公司,開始大規模減持出場,只有散戶還傻傻的進場接盤。實際上,順豐控股堪稱A股「割韭菜」的經典案例。

2017年2月24日,順豐控股借殼上市。3月1日,股價沖上歷史高點73.48元。2018年11月,順豐控股股價跌落至38元左右。上市當年6月,股東人數為63,971名,上市之前,股東人數31,516名。所以這3萬多高位衝進去的股民,成為名副其實的「韭菜」。

而收割韭菜的大股東,其減持來源均為非公開發行股份,原始持股成本非常低,如這次減持的順達豐潤元禾順風、嘉強順風3家機構,在不考慮時間以及稅務成本等因素的情況,其真實持股成本估算分別是:順達豐潤9.94元、元禾順風9.13元、嘉強順風9.13元。

如此低廉的持股成本,即使順豐股價出現腰斬甚至腳踝斬,這些籌碼也都將在套利過程中賺的盆滿缽滿,再次演繹A股上市「圈錢、套現、走人」三部曲。

而順豐登陸A股也是典型的「借殼」上市,且借殼效率令人側目,曾有報導如此描述,當時正逢證監會出臺「史上最嚴厲重組新規」,順豐依然用不到9個月便完成借殼,公司方案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此後更進入「讀秒」狀態。這背後原因是號稱「民營」的順豐,卻背靠實力強勁的國資集團。

順豐融資涉及的4家國資是,招商局集團旗下的招廣投資,古玉資本旗下的古玉秋創(法定代表人為商務部外資司前副司長林哲瑩),除此,嘉強順風(中信資本旗下)和元禾順風(蘇州元禾旗下)這2家機構都有同一個大股東「寧波國開」,「寧波國開」主要合夥人為國開金融、東直捷飛與國開博裕,前者是國家開發銀行的全資子公司,後兩者均由博裕資本控制,終極持有寧波國開58.7237%股權。博裕資本實控人眾所週知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

在順豐籌備上市期間,相關報導多說順豐「引入」4家投資機構,但這4家中除了招廣投資外,其他3家成立的時間表明了其目的就是入股順豐並推動上市。其背後的故事也是業內耳熟能詳,在國內做生意,做大了就被國有資本盯上,強制入股、上市、套現。而國有資本又被權貴資本裹挾其中。

如今的順豐股票,截至4月16日收盤為35.05元╱股,市值為1648億元,相比2017年3月股價歷史高點73.48元╱股,3200多億的市值,已雙雙腰斬。而在A股,像順豐這樣「割韭菜」的股票、以及股權「水深」的公司實在太多。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