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聖母院大火後一批重量級文物奇蹟般倖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週一晚間的一場大火讓法國著名的宗教建築巴黎聖母院陷於火海之中。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內珍藏的文物和宗教聖物經歷這場劫難後的命運如何,牽動着法國人的心。最新的消息顯示,塔尖上的「大公雞」 風向標、瑰麗的大玫瑰花窗、三件管風琴、16尊銅像以及耶穌受難的荊棘冠等重量級文物均得以倖存,這讓法國人簡直樂開了花。

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的火災經巴黎消防部門奮力撲救,於當晚23時30分許徹底撲滅。最新消息顯示,聖母院兩座塔樓的主體結構幸運地得以「保全」。據法國官方公佈的消息,聖母院最為大眾所熟悉兩座建於13世紀的鐘樓,因其石制的拱頂結構而得以歷經大火而保存下來。

其次,法國文化部4月16日對外證實,巴黎聖母院塔尖上那枚著名的公雞狀風向標在廢墟中被找到了。法國各大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了這個奇蹟。

「我們本以為它在熊熊烈火中被燒毀了」「這隻公雞隨着巴黎聖母院箭形塔尖在大火中落在了教堂內,在箭形塔尖倒下的時候,公雞從右邊摔了出來,掉到了地上。」

《巴黎人報》引述法國文化部一位消息人士稱,現場工作人員找到了那隻「大公雞」,樂滋滋地告訴他,「公雞得救了,我看到巴黎建築聯合會主席抱着這隻公雞,它被摔得有些變形,但肯定是可以修復的。不過它的外殼卡住了,我們現在不能確認公雞體內的聖人遺物是否還在。」

巴黎聖母院大火熄滅後,現場工作人員找到了從塔尖上掉落的「大公雞」風向標。(網絡圖片)

「大公雞」被找到的消息令廣大法廣網友十分振奮,紛紛留言為這個好消息點贊。

據了解,這隻公雞形狀的風向標上刻着拉丁文「上帝!在雷電、風暴、邪惡中拯救我。」公雞的體內裝着三件宗教「聖物」,分別是荊棘王冠上70個刺中的一枚,以及聖丹尼斯(Saint Denis)和聖女吉納維芙(Sainte Geneviève)的遺物(一說聖骨)。

據歷史學家的說法,這隻公雞和它「體內」的「聖物」被當做巴黎人宗教乃至精神上的「避雷針」,來保佑信徒和所有巴黎人,所以它的命運牽動着法國人的心。

第三,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大玫瑰花窗也在大火煮倖存。

據法國BFM電視台最新報道,教堂發言人安德烈⋅菲諾日前對法國媒體說:「根據我所看到的情況,那三個十二和十三世紀安裝上去的大玫瑰窗沒有被火災損壞。有些十九世紀的玻璃窗確實遭受了損壞,但所幸歷史悠久的那三個幸免於難,這有點兒像奇蹟,我們都感到鬆了一口氣。」

第四,教堂中的三部管風琴倖存。

教堂發言人稱,管風琴只是因高壓水槍而受到輕微損傷,完全沒有因大火而遭到實質性破壞。

從15世紀開始,教堂內管風琴不斷擴大和豐富,直到17世紀才達到現在的規模。這部管風琴歷經法國大革命卻仍毫髮無損,隨後不斷地進行翻修,它最近的一次修復是在2014年。

第五,原位於巴黎聖母院被燒毀的教堂頂上的12座十二使徒的銅像和4座福音傳教士銅像,剛巧在4月1日被移走進行維修,這16尊銅像也因此而倖免遇難。

第六,包括耶穌受難荊棘冠在內的基督教三件聖物和重量級文物路易九世的一件長袍也因得到及時的搶救而得以保存。

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統計數據,巴黎聖母院經歷這場大火後,除教堂牆體得以保全外,還有至少30%的藝術品都得到了搶救性保護。

法國當局已開始對這場大火展開調查。目前警方已排除了人為縱火,推測起火原因可能與維修工程有關。

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趕到火災現場了解撲救大火的情況,他面對媒體鏡頭語帶激動地稱這起事故是「可怕慘劇」,他表示感謝消防員努力避免最壞情況出現,並誓言「我們將一起重建聖母院」。

法國文化遺產基金會、美國、社交網絡已經開始為籌措重建經費而展開國際募捐運動。擁有Gucci、YSL等品牌的Kering集團的行政總裁皮諾(François-Henri Pinault)及其家族捐出1億歐元;世界第三大富豪、奢侈品牌集團LVMH的董事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及其家族則捐出2億歐元;歐萊雅集團及其主要股東貝當古‧梅耶爾(Bettencourt Meyers)家族捐出2億歐元。截至4月16日,各富豪們認捐的金額已達7億歐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