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戰不斷 俄擬用軍火合同撬走中共「巴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8日訊】巴基斯坦一直和中共關係緊密,有中共「巴鐵」之稱,其軍火市場幾乎由中共壟斷。但俄媒最新消息指,俄羅斯將向巴基斯坦出口9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推翻中共作為巴基斯坦主要武器供應方的地位。

俄羅斯新聞社4月15日報導,俄羅斯可能將向巴基斯坦出口範圍廣泛的巨額武器裝備。報導引述俄羅斯獨立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馬金科的消息說,俄巴兩國可能會簽訂90億美元的軍火採購合同,巴基斯坦希望獲得俄羅斯的重型和中型戰鬥機,遠程、中程和短程防空導彈系統,主戰坦克,戰鬥直升機和戰艦等各種武器。

他還表示,並不擔心同中共在巴基斯坦的競爭,因為目前巴基斯坦軍火市場只有中共武器,競爭程度較低,俄羅斯因此很容易獲得極為有利的合同。

據馬金科透露,巴基斯坦對從俄羅斯購買武器表現積極,沒有提出任何債務補償、技術轉讓、生產本地化和其它附加條件。他說,一般來講,在競爭激烈的軍火市場上,上述條件肯定會被提出。

俄羅斯政治軍事評論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諾夫表示,實際上,中共賣給巴基斯坦的很多武器裝備,都是仿製從蘇聯和俄羅斯進口的武器。所以巴基斯坦可能認為,與其從中國購買仿製武器,還不如直接從俄羅斯購買高質量的原裝武器。

他舉例說,在2月份的印巴武裝衝突中,巴基斯坦用中共仿製版米格-21戰鬥機擊落了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米格-21,雙方實際上都是在用俄羅斯的武器打仗。

此前俄羅斯媒體不斷譴責中共仿製俄羅斯武器,然後再低價出售,搶奪俄羅斯的軍火市場。因此,有俄媒報導,俄方向中方出售武器裝備時,特別注意防止中共抄襲技術,比如出口中國的蘇-35戰鬥機都事先將發動機焊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年來,俄羅斯不斷加強同巴基斯坦的合作,包括舉行雙邊高層互訪、聯合軍事演習、軍艦訪問等活動。同時,俄羅斯也一直同印度保持着牢固的合作關係。這使得莫斯科和北京在印巴地區影響力呈現此消彼長的局面。

中俄在一些領域存在共同對抗美國的合作,但因為中俄「世仇」以及在中東、蒙古、越南等地區的競爭,雙方同時存在各種利益衝突。

近期以來,俄羅斯發起一系列反中運動,包括接連叫停中資項目,強力整肅在俄的華商,在全國掀起反中示威等。但在美中冷戰高壓中急於拉攏「盟友」的北京,一直對俄羅斯沒有任何反擊動作。

與此同時,「巴鐵」對中共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包括巴基斯坦官方對「一帶一路」項目提出異議,媒體揭露中國非法婚介拐騙巴基斯坦婦女賣淫和賣器官。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