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竊密危機?美議員力阻交通局購中國列車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有多名美國國會議員正致力於推動一項新的立法,將禁買中國製列車納入政府資助交通局的條件當中,原因是他們十分擔憂受到中共政府嚴厲控制的中國企業製造的車廂內部,很容易被裝設竊聽設備等惡意軟件,從而對美國地鐵及人民造成安全威脅。

《美國之音》4月17日的一篇報導披露,美國聯邦議員們表示,他們將批准首都華盛頓急需的1.5億美元交通資金,前提是華盛頓地鐵公司不得購買中國製造的列車。

華盛頓都市區交通局(WMATA)正計劃購買800輛8000系列新地鐵車廂,而受到中共政府大力支持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CRRC)正尋求參與競標相關的合同。美國議員們對此憂心忡忡,他們十分擔心中共政府可能會趁機利用監聽設備或軟件侵入地鐵車廂,從而將來有機會可以控制這些列車並威脅到美國國家的安全。

根據美國《聯邦客運鐵路投資和改進法案》,最近10年來,華盛頓都市區交通局每年都會接受政府提供的1.5億美元的資助,這些資金幫助華府地鐵支付基礎設施和列車等重大資本支出,而這個項目今年將到期,有待獲得國會重新批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參議員蒂姆·凱恩(Tim Kaine)、馬克·華納(Mark Warner)、克里斯·霍倫(Chris Hollen)和本·卡丁(Ben Cardin)等人,現在正計劃通過立法把對中國公司的禁令納入資助條件之中。該法案將「禁止與中國等國家的公司進行交易」,理由是這些國家的法律要求公司與國家情報機構或其他政府機構合作。

自2014年以來,中國中車已經以比其他公司更低廉的報價贏得了包括費城、波士頓、芝加哥和洛杉磯在內的四份主要軌道交通車輛合同,外界質疑這是由於中車獲得了中共政府補貼。因為其他製造商如果要以同樣低廉的造價來生產列車,恐怕會由於虧損而無法進行。

早在今年1月初,有關中國製車廂內部恐容易被裝設竊聽設備等惡意軟件的問題就已經在美國媒體上討論得沸沸揚揚。

《華盛頓郵報》在今年1月7日的報導中,羅列了一系列對中國製造地鐵車廂的警告和擔憂。

「這些警告聽起來像荷里活的間諜驚悚片:中國人(中共)在地鐵車廂的安全錄像系統中隱藏惡意軟件,對乘坐(華盛頓特區地鐵)藍線的五角大樓或白宮官員進行監視,並將所拍攝的圖像發回北京。」

文章寫道,「或者(中共)在地鐵列車上暗藏可以秘密錄製美國官員們談話的傳感器;或者是(中企)在製造地鐵過程中安插能夠控制地鐵列車的有問題軟件,使其能夠被外國特工或恐怖份子進行黑客攻擊,進而引發車禍。」

報道說,美國國會、五角大樓和行業專家正嚴肅對待這些警告,現在地鐵界也提高了警惕。

事實上,鑒於上述多方面的警告,Metro已經決定修改發給競標者的建造下一代地鐵電單車的技術規格書,其中特別新增了更嚴格的網絡安全保障措施,主要目的就是要應對「中車」有可能擊敗其他競標者所帶來的安全風險。

獨立智囊Eno運輸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主席普恩特斯(Robert J. Puentes)說:「我們不想陷入仇外議論之中,但也不想太天真。」

《華盛頓郵報》說,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都試圖阻止中企進一步滲透到美國的車輛市場。每個商會都在年度交通運輸撥款法案中加入一年期禁令,不準美國各單位使用聯邦款項從中資企業購買大眾運輸列車或巴士。相關的禁令尚未成為法律,最終決議已被推遲到今年。

華盛頓Metro董事之一、前美國副助理運輸部長霍納(David Horner)也曾表示,「我的疑慮是,受國家資助的(中國)企業可能被作為對美國實施網絡間諜的平台。」他指出,這些風險雖然現在還沒有得到廣泛的認識,但其危險程度不久就會顯現出來。

此外,中共以前也曾被指控在其產品中嵌入間諜技術。去年5月,基於對安全風險的擔憂,五角大樓指示軍事基地的服務人員停止使用中興通訊和華為製造的手機。

據《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披露,美國國土安全部2017年曾發現,在美國駐阿富汗軍事設施中使用的中國製造錄像機有一個「後門」,可以將圖像發送給外部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