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聯辦說實話 香港「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訊】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至今已實施20多年「一國兩制」,外界也越來越看清「一國兩制」的真實面目。日前,中共駐港最高官員——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了實話,他認為香港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徹底戳破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

美國之音引述港媒報導說,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5號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聲稱,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他這個說法是要不斷強化『一國』,矮化『兩制』。將中央在香港的影響力無限擴大,嚴重破壞『一國兩制』,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王志民在研討會中抨擊香港的「和平占中」是所謂「假公義之名的非法運動」,令香港成為「動蕩之都」,是法治和國家安全之痛。在維護國家安全與法律制度方面,香港要正視並解決這些方面的「凸出短板」和「風險點」。

對此,《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16號撰文指出王志民的言論是「大放厥詞」。李平表示:「占中」的初衷是尋求香港的真普選,如今竟扯到中共的國家安全的高度,莫非是要以治安問題,為中共引渡異見人士鋪路,甚至是為出動駐港共軍鎮壓異見人士鋪路?

李平於評論中說,既然事無大小都關乎國家安全,推論就是在中共治下,今後香港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中共既已露出猙獰面目,如何再以「一國兩制」自欺欺人,何不「明刀明槍」實施「一國一制」?

對於造成香港民眾恐懼與不安的《逃犯條例》修訂案,擁有9萬多會員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16號就《逃犯條例》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修改條例,要求當局撤回草案。

香港自決派社會運動人士黄之峰:「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停地面對北京政府的壓迫。我覺得最關鍵的就是,其實不管是這個《逃犯條例》、中國《引渡條文》,或是這個《基本法》的23條立法的問題,其實也是中共不停的要做一些統戰工作,讓香港的人不願意再支持民主。」

香港自決派社會運動人士黄之峰表示,現在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言一制」。但是香港還是會努力爭取民主自由。他相信,不管是香港、中國大陸或是臺灣,包括全世界的華人都會關注並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表示,香港有憲制責任,透過本地立法,保護國家安全。過去香港只會和有建全司法制度的國家簽署逃犯交換恊議。現在香港政府要修訂《逃犯條例》,明顯是向中共討好的結果。

單仲偕:「目前建議的逃犯條例,如果通過之後,不單是對商界有很大的影響,對一般市民曾經在內地工作或者旅遊,都有威脅。會有機會被引到內地審判。內地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法院都是受黨的指揮。容易造成冤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指出,當初推出一國兩制,沒有說哪一個方面只有一國沒有兩制。今年的《逃犯條例》修訂,讓民眾擔心、害怕。因為隨時可能被中共以「莫須有」的罪名,抓去中國受審、坐牢。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大家都很明白,國內的法庭、國內的法官,只有接受黨領導的,那怎麼能有公平的信心呢?」

單仲偕表示,過去的22年,中共在香港實施兩個管治團隊,破壞「一國兩制」,強化中共在香港的影響力,控制幾個選舉,包括特首選舉、區議會選舉、立法會的選舉,實施全面的管制,這使香港市民非常失望。單仲偕認為:香港的「一個兩制」實質上已名存實亡。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