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金正恩聯俄抗美之際 美特使出訪莫斯科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正當外界紛傳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近期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之際,美國官方宣布,朝鮮問題特使畢根(Stephen Biegun)即將於4月17日、18日訪問莫斯科,與俄方討論推動朝鮮最終且充分驗證非核化的議題。

克里姆林宮對外證實,俄羅斯正在為普京與金正恩可能舉行的峰會做準備。雖然俄官方並未透露這場峰會舉行的可能的地點與時間,但有俄國媒體報導稱,俄、朝首腦的首次峰會最早可能於下週登場。

媒體引述俄羅斯總統普京助理鄂夏柯夫(Yuri Ushakov)表示:「正為一項可能會晤積極準備當中。」

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17日的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將會在赴中國出席4月26至27日舉行的國際峰會前,先在海參崴(Vladivostok)與金正恩會面。但這項計劃也有可能發生變,因金正恩是一位「衝動型人物」。

與此同時,韓聯社也報導稱,朝鮮高麗航空(Air Koryo)已安排一個特別航班,將於下週二(4月23日)飛往海參崴。

有日本媒體則引述來自海參崴的消息來源進一步透露說,金正恩24日在海參崴與普京首次會晤的具體地點是遠東聯邦大學,那裡曾經舉辦過國際會議。

最近,不斷有俄羅斯和朝鮮高級官員往來於莫斯科和平壤之間,外界推測他們很可能正在為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見作凖備。例如,被外界視為金正恩的幕僚長的金昌善今年3月19日至25日期間就訪問了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而金昌善通常負責朝鮮領導人外訪前的凖備工作;本月稍早前,俄羅斯負責安全事務的內政部長科洛科利採夫也訪問過平壤。

針對上述情況,有輿論認為,金正恩加強同俄羅斯的聯繫,旨在對美國施壓。

金正恩自2011年擔任朝鮮最高領導後還從沒有去過俄羅斯。去年5月,普京曾經邀請金正恩訪問俄羅斯。外界以為金正恩可能會在去年年底前訪問俄羅斯,但是他並沒有成行。有消息稱,金正恩因「朝鮮方面的國內情況」取消了那次訪俄計劃。

當時日本《經濟新聞》曾發文分析稱,2018年3月金正恩訪問過北京,與習近平舉行了會談,朝中關係已經大為改善,因此減少了金訪俄的動力,畢竟俄羅斯和朝鮮的貿易只有中朝貿易的2%,兩國的貿易也缺乏互補性。

不過,今年2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美朝峰會談崩後,朝鮮感受到了來自美國的更大壓力。而就在這個特殊時刻,俄羅斯的官方媒體卻對金正恩大加讚揚。因此也分析認為,由於美朝越南峰會失敗,金正恩可能正打算要「聯俄壓美」,而俄羅斯也正希望在朝核問題上發揮作用,美國的朝鮮問題特使畢根在這個節骨眼上訪問俄羅斯,顯然是要敦促俄在朝核問題上發揮正面作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