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高位截癱」 下鄉運動為哪般?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幹部後備隊的組織共青團中央近日發文,聲稱要落實所謂「鄉村振興」戰略,將動員數以千萬計的青年分階段「下鄉」,令外界惶惑是否毛時代的「上山下鄉」運動要再現?更質疑先前被習近平斥為「高位截癱」的共青團,這次究竟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

近日,共青團中央下發了一份《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意見》,宣稱為了全面落實新時代「三農」工作部署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等有關文件要求,要以所謂「服務、凝聚、培養青年人才」為切入點,組織動員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戰略」。

根據這份《意見》,中共團中央打算大量動員青年分三個階段「下鄉」去「振興農村」,要力爭在2020年前,動員超過1000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參與這項政治運動,儼然要重演半個世紀前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運動」戲碼,在中國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公眾輿論中對中國政治是否會走回毛時代極左老路的憂慮尤其突出。

對此,《美國之音》4月17日發文,分析了上述現象背後隱藏的政治內涵和隱憂。

文章分析稱,因為所謂的「上山下鄉運動」令人想起了「噩夢一樣的毛澤東時代」,所以讓中國人對共青團現在發起的這場運動高度質疑。

半個世紀前,毛澤東發展經濟無能,也不準人民自謀生路自謀職業,覺得那些熱血沸騰的青年很麻煩,便把大批城市年輕人驅趕到鄉下去,「讓他們在鄉下跟已經被剝奪了基本的自由、實際上變成中共政權農奴的農民一樣自生自滅,他毛澤東和中共的權貴可以在城裡繼續安居樂業,眼不見心不煩」。

因而,共青團中央發布所謂的新下鄉運動的文件《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一曝光,立即就有中國網民指出,毛澤東當年發動的所謂「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上山下鄉運動,從一開始就是欺詐,當年毛讓別人的孩子下鄉,他的女兒則留在北京城裡當《解放軍報》的編輯,他的侄兒則擔任中共軍隊政委,都被安插去當釘子,為他掌控軍隊充當眼線去了。所以共青團中央發布新的下鄉運動的號令後,使得中國公眾都議論紛紛「困惑不安」。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台掌權後,對共青團中央發出了嚴厲的批評和訓斥,曾經使用了「形同虛設」、「空喊口號」、「高位截癱」這樣嚴厲的言辭來形容「團中央」,更直言不諱地抨擊團中央「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同廣大青年沒有共同語言、沒有共同愛好」云云。

共青團中央眼下聲稱要在三年內動員一千萬以上青年下鄉的計劃,於是有許多人懷疑,這個「高位截癱」的中共下屬組織,是否又是在「自行其是空喊口號」。

對此,文章引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指出,諸如「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這樣大的計劃,顯然不可能是共青團可以自行其是的。

鮑彤直言:「團中央沒有權力做這樣的決定。我想這應該是(中共)黨中央的決定……這麼大的一個動作,沒有黨中央的決心,沒有黨中央的指示,團中央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一個重大決定。農業部也不可能做出這麼一個重大的決定。」

鮑彤表示,團中央提出的這種計劃,與大約10多年前中共中央組織部提出的要派遣聽從中共指令的大學生到農村去當村官的說法如出一轍,都違反了中國的憲法,其實是中共想要把它的權力繼續擴大到社會的最基層。

文章指出,中共自從1949年在中國大陸武裝奪取政權以來,通過其黨組織對中國社會方方面面進行控制,就是其主要的政治特色,而毛時代的上山下鄉就是其表現之一。

一些批評者和歷史學者指出,中共把中國農民變成了「農奴」,把他們固定在一村一地,不准他們外出謀生路,甚至不准他們外出逃荒,只能餓死在村裡,然後再打着「下鄉光榮」的旗號,把城市居民和所謂的知識青年也打發到農村去做農民,當然中共黨內的權貴是不會讓自己的子女去獲得那樣的「光榮」的。

研究中國歷史和中國政治的學者也指出,毛澤東當年就是用上山下鄉來控制和處理「政權覺得麻煩的人」,覺得誰是麻煩,就讓誰「光榮下鄉」。

不過,長期觀察中國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憲政學者陳永苗卻指出,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過去毛澤東或許可以有效地用上山下鄉的手段來控制青年、控制社會,但現在這一招就不一定靈驗,反倒有可能適得其反。

陳永苗說,「現在這些下鄉的小孩在互聯網的熏陶下長大,不是以前的那種青年了。所以排斥他們、擠壓他們,他們會成為一種造反的力量,或者是變成一種串聯的力量。這本身會使社會矛盾更加激化。當局讓年輕人下鄉只是把社會矛盾從城裡壓到鄉下去,壓到農村延緩一下。這樣的延緩就把年輕一代得罪了。」

對於團中央宣布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的計劃,中國網友和台灣網友都忍不住要嘲諷一番。不少中國網友發帖質問:「為什麼不讓領導們的子女帶頭下鄉?」「把紅N代都趕快從美國歐洲招回來吧!」還有網友反諷道:「為什麽不動員去一帶一路?折騰世界才是強國之道!」也有網友分析稱,「送大學生去墾荒,直接搞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問題。」還有網友評論說,「重返文革榮耀!」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