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讚「996」惹議 中共機關報指違法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最近996工作制引發網路熱議,遭到網路公司員工的強烈抵制,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巴巴、京東也都上了「996公司黑名單」。馬雲日前辯稱,996工作制是「福報」,並表示阿里「不需要很舒服的上8小時班的人。」馬雲此言引發輿論爭議,中共機關報指,馬雲若如此對待員工,就是違法。

3月26日,一個名為「996.ICU」的項目在GitHub上傳開,「996.ICU」是指「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生病就被送進重症監護病房(ICU)。」

「996.icu」是由幾名程序員註冊的網站,在網頁最後有這樣一句話,「Developers’lives matter」(「程序員的命也是命」)。

GitHub是微軟旗下一個主要用於代碼共享的社區,在全球有近3千萬程序員用戶。

「996.icu」迅速引爆網路輿論,網路公司的程序員們開始曝光並抵制「996.ICU」網際網路公司,還有用戶發起了「996公司黑名單」,目前,中國的科技巨頭阿里巴巴、京東和抖音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都在該項目的「黑名單」之列。

這場抵制血汗加班的運動獲得了IT從業者的廣泛支持,他們聲討馬雲的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小美、京東等中國知名IT企業是「996的元凶」。

近年來,中國發生多起程序員猝死事件。2018年12月,科技公司大疆的25歲程序員猝死,引起爭議。很多人認為,長時間的加班和熬夜是罪魁禍首。

「996.ICU」網頁截圖。

4月12日,馬雲在阿里巴巴內部活動中談及「996」的發言全文,在阿里巴巴微信平台上曝光。馬雲聲稱:「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

他還反問道:「如果你年輕的時候不996,你什麼時候可以996?你一輩子沒有996,你覺得你就很驕傲了?」

馬雲向阿里巴巴員工表示:「加入阿里,你要做好準備一天12個小時,否則你來阿里幹什麼?」「我們不需要很舒服的上8小時班的人。」

馬雲的言論引發一片譴責聲浪,中國經濟學家林採宜表示,馬雲的言論是謬論,理由是一來成功只是極少數,二來付出不一定得到回報,三來道德綁架可恥。

18日,中共黨媒也刊登了數位退休的政協委員批評馬雲的言論。

中共政協委員盛明富認為,馬雲以成功企業家身份談996工作制經歷可以,但要求員工如此就是違法。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瀋建峰也認為,馬雲宣揚的996工作制明顯違法,以奮鬥之名的違法行為是在挑戰勞動法。

中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經勞資雙方協商,加班時間每天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但是在中國IT企業,沒有加班費的長時間加班卻是常態。微博網友@懶貓同學_CRX說,「上家公司996都算好的,經常後半夜下班第二天正常上班,通宵也通了十幾次,第二天正常上班。頭髮大把大把的掉。」

還有網友說,自己都「9116(早9點上班,晚11點下班,一週6天工作),真的有點受不了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