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齊刷刷上演落水橋段 網友:能換個花樣嗎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似乎已經用盡了各種套路的大陸劇,最近又齊刷刷地將目標鎖定在讓主角們落水來推動劇情發展。千篇一律的橋段,令不少網友無奈吐槽:「能真誠點嗎?別動不動就落水,能換個花樣嗎?」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大陸近期播出的《如果可以這樣愛》、《愛上北斗星男友》、《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等六部劇集中,一般不出十集,主角們就因為各種原因紛紛上演落水橋段

雖然劇方都曾絞盡腦汁地解釋:有的是為了忘掉前情往事,有的是為了營造喜劇效果,有的是為了推動男女主角感情升溫。但觀眾對劇中落水頻發的現象並不買帳。

報導列舉,佟大為劉詩詩主演的《如果可以這樣愛》,講述鋼琴家耿墨池(佟大為 飾)與電台女主播白考兒(劉詩詩 飾)同時經歷婚姻破滅,後攜手相愛的故事。該劇首集第一場戲就是白考兒從橋上跳入水中。

該劇的編劇受訪時表示,「這場戲跟整個戲劇架構有關,因為男主角耿墨池在這場戲之前快不行了,白考兒就想追隨他離去,顯示出了二人至死不渝的愛情。拍這場戲的時候,劉詩詩沒有用替身,是她親自跳的,而且拍這場戲的時候是冬天,水下的戲份拍了八次,特別辛苦。」
都市情感劇《逆流而上的你》中的落水橋段,更加落入窠臼。該劇講述了職場女性劉艾(馬麗 飾)與丈夫楊光(潘粵明 飾)共同渡過種種坎坷的故事。第一集是婚禮現場,男主角遭遇一個老掉牙的靈魂拷問和終極選擇——「當你媽和你老婆同時掉進水裡,你先救誰?」

劇中,劉艾和楊光的媽媽同時掉入泳池,不會游泳的楊光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最後反而是他媽和老婆一起來救他。該劇製片人張衍表示,「這場戲是臨開拍之前才加進去的,是為了做出喜劇的效果,不會游泳的楊光衝進水裡救媽媽和媳婦兒,說明他是個有擔當的男人。」

《愛上北斗星男友》講述的是一個「英雄救美」的故事,女主角文素汐在第十四集中落水。落水原因是她幫同事拿包,在剛接過包來的時候,旁邊的電箱漏電,因電力過大直接把她炸到河裡。之後男主角赤語(張銘恩 飾)跳到河裡,用最後的力量將文素汐送到河邊,而他自己喪失了全部力氣。

而在《夜空中最閃亮的星》中,有女主角吳倩多次落水、男主角黃子韜跳水搭救的場景。黃子韜現實生活中不管何時都「屹立不倒」的髮型,在這場戲中終於全面「垮塌」,因此被網友調侃:「黃子韜此前游泳都沒有垮掉的髮型,為了救女主角終於塌了。」

還有新版《新白娘子傳奇》的第九集中,許仙被小青和景松設計掉下水,白素貞趕到,把許仙從水中救出……不一而足。
對於上述最近播出的國產劇中「落水頻發」的現象,劇評人胡摩在受訪時表示,「劇情往往需要偶發事件推動,講究的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落水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濫』,不能動不動就落水,而不管故事的發生地和人物身分及劇情合理性。」

不少網友無奈吐槽:「能真誠點嗎?別動不動就落水,能換個花樣嗎?」

近期在台灣熱播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發許多大陸網友追捧和熱議。不少人不僅高度讚許台灣編劇和導演表達社會議題的勇氣,而且觸及到主創人員「敢拍」和「能拍」的創意話題,

當下大陸的國產劇齊刷刷上演落水橋段,也令許多大陸劇迷比照《我們與惡的距離》後紛紛直呼:「台劇質量都已經拍到這個深度了,國產劇(大陸劇)還在拍什麼家長裡短,情情愛愛。」

有分析指,大陸劇的創作乏善可陳,源於中共無所不在的文化審查。大陸知名作家和導演韓寒早前曾揭示:「文化審查會讓創作者一開始就縮手縮腳,而縮手縮腳的創作怎麼可能有好的狀態?」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