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二》致敬女性 吳念真:不跟老婆吵架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台灣知名編劇和導演吳念真,17日攜一眾主創在台北舉行舞台劇《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簡稱《人間二》)加演記者會。這部描述女性堅忍和充滿人情義理的劇作,令他在現場感性表示:「通常男人只會出一張嘴,可女人要撐起一個家。所以,我從不跟老婆吵架。」

《人間二》自2006年首次搬上舞台,2007年、2008年及2011年三度重演且場場爆滿。睽違八年,此次再度重演,門票未開賣就宣布加演,繼宣布台南和台中各加演一場後,17日又宣布在「台北城市舞台」加演四場。吳念真17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劇作能吸引不同年齡層次的觀眾觀看,因為作品表達的就是「了解、溝通、情義與責任」。

他在介紹劇作時說,故事以「二二八」歷史為背景,表現台灣女性的堅韌,向台灣女性致敬。而說到這裡,他感性表示,「我一直很尊重台灣女人,男人通常只會出一張嘴,通常都是女性撐起一個家,所以我從不跟老婆吵架。」「我在家絕對優先尊重老婆,也會幫忙做家事,我會自己打掃衛生、煮飯,還會煮飯給我老婆吃。」

此輪演出,綠光劇團特別邀請13年前合作首演版的演員,如林美秀、黃韻玲、唐美雲、朱德剛、柯一正、李永豐等老戲骨再度聚首。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年舞台上的原班人馬,都經歷了各自的人生風霜,此番再度站在舞台上,一定會別有滋味在心頭。吳念真也表示,相信很多老觀眾此次看劇,會感覺既是來和年輕時看戲的自己重逢,也是與新的自己相遇。

吳念真透露,他在看完劇組彩排後笑說:「十幾年前的劇本,某些對白的內容和情境,竟然與現在台灣的情形完全吻合。譬如年老的男主角,將房契還給女主角的孫子時說:『這是責任!』而這正是現在這樣年紀的我們,想對年輕人說的話。」

製作人李永豐表示,吳念真的舞台劇,大多取材於大時代裡的小人物,「劇情呈現了庶民生活中的真情,也表達了台灣女人的心聲」。

對於票房告捷,吳念真說:「我相信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會看到他們喜歡的東西,這個社會會給他們喜歡的東西一個正義和公平的回應。現在我們看到了,真的很開心。」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