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泰源: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命定論和改命的善道(二)

「弘揚傳統文化」徵文大賽比賽作品 破解對命定論的誤解

三、破解對命定論的誤解

1.對算命術的誤解之一:為何同年月日時出生的人命運會不相同?

說到一些人對算命存在的誤解,也有一些人對算命持反對看法,內中的理由有幾種,其中最多的是:天下人之多,同年、月、日時出生的人大有的是,但為何他們的命運會各不相同呢?足以證明算命不可信。

首先解釋一下,中國古代文化中,能推算命運的方法有許多種,例如有子平八字、周易八卦、大六壬、梅花易數、鐵板神數、紫微斗數、面相、手相、星相、占卜、揣骨(摸骨)、測字、宿命通等等。各種方法都有自己的特長和不足,例如某種方法能夠算出細微的事情,但長遠的事情卻未必能準確,如果要想知道細微具體的事情,就莫過於宿命通了。

《清稗類鈔》中有一記載(點擊閱讀:《天眼通》早三年就看到光緒帝名義下的「罪己詔」):光緒年間,有某人無意中得到了一種天眼通功能:凡是未來的事情,遙遠的動作,都像發生在他眼前一樣,看得十分清楚。他自己也說:「自己的壽命不到三十歲就會夭亡。」有一次,他居然預先見到庚子年間的義和拳匪起難,八國聯軍的入侵激鬥,西太后拉著光緒皇帝西逃,人民遭受苦難的狀況。自此他閉口不言。每天只是慟哭流淚,家人追問原因,才略為講述國難將要來臨了。

沒過幾天,這人竟然死去,年僅二十八歲。家人收拾他的遺物,發現在枕頭旁有一篇長文,他的家人都不認識字,不知道上面寫的是什麼內容。過了三年,義和拳匪果然發難,家中人乃取枕頭旁的那篇長文,讓識字的人觀看,原來上面寫的是西太后以光緒帝名義下的「罪己詔」,然而當時朝廷的聖諭還未下達到省裡。之後有人拿來一核對,不僅文字沒有差異,而且連款式、行數、紙色等,也無一差異。

八字算命術的優勢是,批算人的一生富貴貧賤,窮通夭壽方面有較大的優勢,例如將人命為上中下三等,八字能算出是處在何種等級。推算人一生的運程起落,就是何時行好運?何時轉壞運?這亦是無可置疑的。婚姻好壞,有無助力,也有很大的驗證。唯想問及一些細微具體的事情,例如妻子姓什麼?年紀有幾大?等,這真的就不是八字算命之所長了。

現在說回同年月日時出生的人,為何具體的命運會不同?先舉一個真實的例子(點擊閱讀:《相同八字》清朝禮部尚書汪廷珍,與侍郎成書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二人的爵位相差不遠),據《清稗類鈔》記載:清朝時,禮部尚書汪廷珍與盛京人(瀋陽人)成書就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汪廷珍中進士,成書考中舉人。汪廷珍官居六品,成書官居五品。汪官居五品,成書則是四品。成書任侍郎,汪廷珍則官居三品。後來現在汪廷珍任尚書,而成書還是侍郎。二人的爵位總是相差不遠,真是奇怪。兩人的面貌非常相似,二人丁內外艱之年歲亦略相同。此文作者認為是他們兩人出生的地點不同,因而有此差異,但一生的經歷,功名成就都很相似。

這二人如按反對算命的人的觀點來看,就會認為,一個官到尚書,而另一個是侍郎,這就明顯不同,所以算命不准,命運是不存在的。但有些頭腦靈活的人就會發現,雖然具體的頭銜和官職不同,但如抽開這些具體經歷來看,兩者的生命曲線是十分相似的。八字算命就是用五行的生克制化的辨證關係來算出這條生命曲線,至於這條生命曲線在什麼地方展開,這就受到後天的天時、地利、人和的影響,從而造成有所差異,這就是同年月日時出生的人,為何日後具體的命運會有所不同的原因之一。

同樣還有一例,《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點擊閱讀:《相同八字》兩位夫人時辰八字全然相同,她們的丈夫的爵位和俸祿也很相似):有兩位夫人的時辰八字全然相同,結果她們的先生的爵位也很相似。可見,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人,具體的經歷和事情雖不同,但很相似,亦足夠佐證用年月日時四柱算命的理論根據是成立的。如果非得要官職品級完全一樣才算相信,這也未免太荷求於八字算命了,世界上還有那個國家能夠這樣僅僅根據區區八個字,就能看出一個生命如此多的訊息呢嗎?絕對沒有,只有中國的神傳文化中才有這樣的奇蹟。

2.對算命術的誤解之二:皇帝的八字,在民間也會有,為何他就不能當皇帝?

也有人會問:皇帝的八字,肯定在民間也會有人相同,為何他就不能當皇帝?皇帝的命,不單是由八字來決定,八字只是他轉世到人間來時的物質身體的一種表現,所以皇帝也像常人一樣會有生老病死,有煩惱。但皇帝的元神(靈魂)是由上天安排下世,帶有使命來的。見附例《人的富貴從何而來?》宋真宗是「來和天尊」轉世(點擊閱讀)。再見一例:梁武帝前世是樵夫,因為他發起善心,將自己頭上草帽一頂,遮蓋在雨淋日晒的古佛像上的佛身上,佛以天眼見到,讓他來世當一次人間之王(點擊閱讀:《命運雖前定 行善積德可改變》)。

又據明代謝肇淛所撰的《五雜俎》中記載:相傳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已定天下,尋找與自己八字相同的人,在江陰找到了一位,被帶到皇宮來。朱元璋想要殺他,一見之下,原來是一村野老人,便問他:「靠什麼謀生?」那人說:「只是養蜂十三籠,取其稅以自給。」朱元璋笑著說:「我管治13個省與你養蜂十三籠,還不是一樣嗎?」於是重賞他讓他返回。誠然帝王間的氣難以與凡人列論也。

可見,常人雖具有皇帝的八字,但他的元神(靈魂)的來源只是普通人的轉世,不具特殊使命,當然不會做到皇帝。但在世間的經歷會有相似的地方。例如朱元璋管治13個省,養蜂人管理十三籠蜂。皇帝在這幾年病了,身體不舒服,這個與皇帝八字一樣的人,也會在這幾年期間有不好的事等。

3.對算命術的誤解之三:一埸大地震死幾十萬人,難道都是死命嗎?

又有人說:唐山一埸大地震,不知死了多少萬人,總不會都是死命吧?內中必定有好的八字,或富貴之命,為何會死呢?用以證明算命不可信。這是天運大於國運,國運大於人運的問題了。《易》曰:天垂像,見吉凶。地震是上天降於人間的一種警戒,提示人間的統治者有違天意,做出些傷害天理的事情,以警告其改正,或有更朝換代,或有君王亡。也就是說此時國運出現問題,上天給予的處罰和警告,而你此時此刻剛好在上天處罰的範圍,國運大於人運,國家命運不好,個人命好也無力挽回。

說到天運,現在的天運是什麼?現在的天運就是如貴州掌布鄉境內發現的2.7億歲的「藏字石」中所寫的「中國共產黨亡」。現在的國運是什麼?不用說大家也知道了,依然是堅持走馬列邪敎的一黨專政的道路,而且要將此等所謂「中國模式」推向全世界;具體上,通過什麼一帶一路、孔子學院、華為在5G方面的全球爭奪戰等等,將共產邪靈輸向全世界。

為什麼中共最近這幾年來這麼「倒楣」,這麼多災多難?面臨與美國的貿易戰,經濟嚴重衰退,華為在全球遭到封殺,國內更是民怨沸騰,事故層出不窮,看不到有解決的出路。根本原因就是逆天意而行。天要滅中國共產黨,而它卻要將共產黨的那一套邪說推向全世界,當然是如逆水行舟,自取滅亡了。現在的人運又是什麼呢?目前中共管治的中國大陸,就像一艘千瘡百孔、即將沉沒的大船,當它真的要沉下去的時候,個人命運好壞,何足道哉!就如一艘大船要沉沒了,你是船上的乘客,除非你跳船逃生,否則命好也無用。所以為什麼要聲明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先鋒隊,就是及早跳離中共組織這艘沉船,個人身家性命才能保平安。

4.對算命術的誤解之四:如果人人都相信禍福前定,人們就不必努力工作了嗎?

還有一種看法,也是對算命存在著誤解和反對意見的,也是相當普遍。他們認為:如果人人都相信個人的成敗得失完全是由命運所定,那麼人們就不必勤奮努力,只須靜候禍福光臨就是了。這樣一來,官員們就會怠倦於治理政務,農民、婦女也會怠倦於耕種、紡織,結果就會無人去工作。社會就會停滯,經濟就會崩潰。

聽起來好像也有些道理,例如有術士算我30歲轉大運,一到即富,我就天天睡大覺,專門等到30歲那天到來就是了。但算命術自唐朝李虛中總結歸納出八字算命術的理論出來之後,流行了一千多年,上述現象好像不曾見發生過。其實,這只是似是而非的,外在於算命理論的外行看法,只不過是「想當然耳」。

既然能說得出禍福是由命運所定,為什麼就想不到:一個人的是否勤奮努力,也是由命中注定的呢?這不是假話,一個人努力不努力,何時會努力,也是由命中、運中註定的,也是可以由命理中推算出來的。

懂得八字算命術的人都知道,八字中有「六神」,即是與日干發生生剋制化的六種關係,即「財官殺印食傷」(比劫同類,不算在內),這六神就猶如人命中的六種基因(實際人類約有一萬九千至兩萬兩千個基因。這裡只是為了陳述的方便而借用)。這六種基因就決定了人的思想和行動,每個基因都代表著自己範圍裡的職能,例如財星,掌握此人命中錢財方面的問題;官星,掌握此人命中名聲,官場等方面的問題;傷官、食神星,就是發揮,行動之星,就是上面提到過的,人們努不努力,何時會努力,就看這兩顆星。

當然,所有這些星,都有正反兩方面的因素。財星,可以指賺到錢財,也可以指破財。官星可以代表升職機會,也可以是失官,官非。傷官、食神星,我稱它們是行動之星,因為它們是由日主生出來的五行,是你自已去做事,去發揮才能。有的發揮成功,創業賺錢,也有施恩報恕,好心不得好報,越幹越辛苦,反而失去自已的福氣。這些就要分析整個八字配合後,看它們是喜用神、或是忌神了。是喜用神,就得到良好一面的結果,是忌神,就會破財、掉官、白幹、幫倒忙之類,這些就是算命師要做的工作。

有些家長可能會經歷過,自己的小孩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不好,不管老師怎樣督促,家長怎樣努力,參加課外輔導班等,都無濟於事。但一旦上了中學後不久的一天,突然間學習成績飛躍提高,也無人督促他,很自覺努力,一下子在班中就名列前茅。這就是由於少年時不走運,無論怎麼努力,督促,也有心無力。上中學後,輪到轉入食神、傷官的大運,且為喜用,就是命中的行動之星被喚醒了,命中注定的勤奮努力的基因就激發出來,且發揮優良的一面。食神、傷官之星又稱為聰明、智慧之星,要想學習成績優良,名列前茅,這二顆星是最合適的了。歷界諾貝爾獎得獎的人士中,必定會有這兩顆星之一顆。所以,這兩顆星一動,你想成績不好也難呢,你內心中自有一股衝動力,以前難以解決的學習上的問題,現在一下子就變得輕而易舉了。

不只是食神、傷官星是這種情況,其他財、官、印星也一樣,當你走到是官星運,且為喜用的時候,內中自有一種動力,催促你去行動,去考試、去應驗這個官運,猶如種子到了春天,種子內自有一種衝力,破土而出,長出萌芽那樣。也有時是通過夢來催促你去行動。如附文第1例、第2例和第3例[1],自己不想去求官,上天卻來督促你去做,這些是應驗在好的方面的事情。同樣,壞事來了,你躲也躲不掉,例如有人現在走財運,但此財運為忌神,就會應驗破財,突然間有人問你借錢,結果此人後來破產了,欠你的錢也還不了。

如果說到坐享其成的命或運,這就是指印星為喜用的人了,猶其印星在月令,此種人的好運猶如守株待兔,無須多大努力,只等機遇送上門。因為印星者,生助我日主之五行,就是命中有貴人相幫(明的暗的),或行貴人運,自當有人幫了。可見,每個命,每步運,皆可由八字中分析出來,不像有人說,相信了命運,就坐在那裡不動,靜候富貴來臨。人的肉身在世間的行為,猶如像舞台上的木偶,並不是自主自決的,而是由幕後的因素操縱的,成功和失敗,聰明和愚蠢,早就預先定好了,通過對八字的分析,就能預測到這種幕後的因素來。(本文待續)

[1]
第1例:《老天爺要你當舉人 不考就是違背天意》
第2例:《陸仲舉》–同樣是上書議論國家大事,前被開除出學校;後被授予官銜,因為時運到了
第3例:《不學奇登科 奇夢告命》

點閱「弘揚傳統文化」徵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