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金正恩惹禍? 文在寅遭三國非議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金正恩日前重啟飛彈試射,再度釋出核武威脅的信號。而一直在美朝之間斡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似乎正受到美日朝三國非議。有消息指,美國此前本已決定斬首金正恩,由於韓國從中求情,金才被放生。外界認為,韓國對朝鮮的縱容,無疑是惹了一個大麻煩。

韓國縱容朝鮮 處境尷尬

4月17日,金正恩親自監督試射「新型戰術」飛彈,再次露出其核武威脅的真面目。在此之前,朝鮮秘密重建導彈試射場的情況,已被美國獲悉。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6日曾公開表示,如果朝鮮真的重啟核武威脅,他會對金正恩非常失望。

就在朝鮮試射飛彈前,4月11日,作為美朝橋樑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美國,當天也是「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成立100週年」紀念日。

韓媒披露,文在寅不顧韓國的盛大紀念活動,專門來華盛頓和川普會談,旨在勸說美國能允許韓朝重啟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旅遊)計劃。

然而,文在寅提出的這一議題被川普明確拒絕,川普說,「我們希望制裁繼續下去,我認為制裁現在處於一個公平的層面上。」

韓國《聯合新聞》報導稱,文在寅與川普的談話原定為2小時,不過,二人實際會面的時間僅僅29分鐘,而且兩人之間的互動只有2分鐘左右。

韓媒《朝鮮日報》表示,文在寅此次訪美是一次「徹底失敗」。

日本《富士晚報》稱,川普顯然預估到文在寅會替金正恩說情,因此明確聲明,現在不是放緩朝鮮制裁的時候,真正完成棄核後,很多國家會向朝鮮伸出援手。

而朝鮮方面在未能通過韓國達到讓美國放鬆制裁的目的後,立即表示出對韓國的不滿。

就在文在寅與川普會談結束的第二天,金正恩在朝鮮最高級別會議上抨擊文在寅,「就知道左右逢源,兩邊討好」。

文在寅不僅在川普和金正恩之間處境尷尬,日本也對其縱容朝鮮的做法表示不滿。

日本共同社4月18日報導,日本政府內出現了歡迎看到川普「冷淡對待」文在寅的聲音。日本政府高官表示:「縱容朝鮮的文在寅被川普討厭了,這是自作自受。」

不過,日本政府對外仍保持重視美日韓合作的姿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8日的記者會上稱「對於美韓間的往來沒有發表評論的立場。三國間日常開展著密切磋商」。

2017年,美國曾擬定斬首金正恩的軍事方案。美韓軍演示意圖(KIM JAE-HWAN/AFP/Getty Images)

美國曾決定斬首金正恩

對於美朝之間的僵局,以及朝鮮的挑釁有抬頭之勢,有分析認為,這是韓國勸說美國放生金正恩惹來的麻煩。

韓國《朝鮮日報》3月20日報導說,美國CNN記者披露,前駐韓美軍司令官布魯克斯(Vincent Keith Brooks)表示,美國曾擬定斬首金正恩的軍事方案。

布魯克斯說,2017年,朝鮮瘋狂進行核武器和導彈挑釁時,川普向朝鮮發出戰爭警告,同時積極準備包括「斬首行動」等軍事選項。當時,朝鮮半島陷入一觸即發的戰爭危險狀態。

布魯克斯表示,川普是認真的,美國投入戰爭的能力和準備態勢是實在且真實的。

據此前報導,2017年9月的聯大會議上,川普對朝鮮發出最嚴厲警告,如果朝鮮繼續發展核武,「我們將沒有選擇,只能完全摧毀朝鮮。」

當年9月23日起,美軍戰略轟炸機編隊兩次逼近朝鮮海上邊界,進行武力示威。川普還罕見地在白宮戰情室同步監控整個行動,同時與軍方高層「研討軍事方案」。

在美國的軍事高壓下,朝鮮沒有再發動挑釁。2018年初,金正恩突然放軟姿態主動求和。同年4月份,金正恩與文在寅在韓朝邊境舉行了朝韓峰會。隨後,在韓國的推動下,促成了6月份的新加坡首次美朝峰會。

然而,自金正恩在新加坡首次對外承諾棄核至今,朝鮮的棄核行動一直沒有實質進展。而美國和韓國情報部門都發現,朝鮮仍在暗中進行核武建設。

朝鮮在美國的嚴厲制裁下,經濟早已舉步維艱,卻仍有大量資金進行核武研究,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中共一直在暗中對朝鮮輸血。

川普也曾公開指責北京,對朝鮮施加不良影響,阻礙朝鮮棄核進程。金正恩的數次變臉都是在訪問北京之後,包括失敗的第二次川金會,金正恩在與川普會面前,先去了北京與習近平會面。

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南柱弘(音)認為,朝鮮目前是靠中共和俄羅斯的援助支撐着,以等待美國立場的改變。

朝鮮前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Thae Yong-ho)則一再表示,金正恩絕對不會棄核,他只會拖延時間,同時等著美國總統換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