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大機構肅清中共滲透 眾多華人學者被拒簽或解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0日訊】日前,美國聯邦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致信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要求肅清中共對該基金會資助項目的滲透和干擾。此前也是應這位參議員的要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開始清理通中共的研究人員。

美東時間4月15日,共和黨籍參議員格拉斯利在其官網公開了自己寫給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主任科爾瓦多(France A. Córdova)博士的信件。信中要求NSF肅清外國政府對NSF資助研究項目的滲透和干擾,並在兩週之內做出答覆。

NSF是美國政府的獨立機構,負責管理聯邦政府的科研基金,用來支持除醫學領域外的科學和工程學基礎研究和教育。而負責醫學領域的同類機構為國家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格拉斯利議員在信中直言,要求調查的目標主要是涉嫌向中共洩密的中國學者。信中並提到中共的所謂「人才引進」項目帶來的威脅。

在發表這封信的同一天,格拉斯利議員也在官網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列舉了過去幾年一系列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中共間諜事件。

4月1日,格拉斯利曾致信美國國防部,提出類似的要求。除涉密的國防研究外,美國國防部也大量資助美國高校不涉密的基礎科學研究。

去年8月,格拉斯利議員也曾致信美國另一家主要的官方科研基金會NIH,開啟了NIH對其資助的研究人員裏通外國的調查。上週,NI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參議院聽證會後告訴記者,這一調查即將收網,未來一兩週將有大批中國教授被美國大學解僱。

此前,NIH曾公布相關的調查報告指出,大量接受NIH資助的中國學者,同時違規接受中共政府科研機構的資助,甚至在中國建立實驗室,將美國醫學技術轉移給中共。還有很多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將NIH項目評審中涉及的保密資料洩露給中方人員。

中共多年來採用盜竊發達國家科學技術的所謂「彎道超車」手段,包括派遣大量學者和留學生到美國盜取知識產權,並通過「千人計劃」等項目吸引美國華裔學者向中共轉移技術。這種廣泛的滲透和影響,導致NIH和NSF資助的眾多項目中,都有中方科研機構和中國學者的深度參與。

伴隨着美中去年開始的科技冷戰,美國政府逐步加緊清查中共在科技領域的間諜行為。參與「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中,已有多人因涉嫌間諜罪被調查,甚至逮捕入獄。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中國學者的一項反間諜行動,導致在過去一年裏,有將近30名中國學者的赴美簽證被取消,或被行政複議。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年4月18日引述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的數據稱,去年以來,被美方撤銷訪美簽證、訪美受阻或遭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的中國社科學者人數超過280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