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五毛瘋狂圍攻 徠卡官方發聲明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德國相機大廠徠卡(Leica)公司近日因一段名為「Leica – The Hunt」的宣傳短片被捲入一場風暴之中。這段短片因為反應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而贏得許多中國大陸和港台網友稱讚,同時也遭到大批中共五毛水軍的圍攻。徠卡官方週四對外澄清該影片並非該公司官方委託拍攝的宣傳片。輿論認為,該事件顯示中共對 「六四事件」30週年即將到來產生的憂懼相當深重。

反映了中共六四屠殺事件的徠卡宣傳短片近日在網絡上掀起輿論風暴,中共組織了大批五毛水軍瘋狂圍攻徠卡官方微博,與支持這部短片的中港台網民展開了激烈罵戰。

一方面,五毛水軍對「六四事件」矢口否認,大罵徠卡拍攝這樣帶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宣傳片會「拖累」華為,威脅徠卡這樣做將「不配和愛國的華為合作」,還罵徠卡「吃裏扒外」、「螳臂擋車」,要求徠卡道歉;同時與徠卡相關的中英文關鍵詞,也在週四晚間遭微博審查,任何含有「徠卡」或「Leica」的貼文都會因違反微博社群的相關規定而無法成功發送。

另一方面,支持影片的網友則大讚徠卡有正義感,有不向中共控制的市場低頭的勇氣。不少網友趁機抒發對中共當局迴避「六四」的不滿情緒,紛紛貼出蠟燭的貼圖並留言「歷史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支持你們挺住。」或留言「歷史可以被抹黑,被扭曲,被隱藏,但不會被遺忘」還有網友評論稱「真的是太精彩啦,以後中國人在外商的遊戲、影片是不是都要習慣在細節中尋找封殺證據?」

面對突然席捲而來的輿論海嘯,「徠卡相機中國」微博帳號只好關閉了前兩則貼文的留言功能。不過從網民先前的回复仍可以看見,正、反兩個陣營的網民已經開始另闢戰場,湧至其他舊貼文去繼續交鋒。

壓力之下,一名徠卡的發言人週四通過向港媒發送電子郵件聲明稱,徠卡公司並未委託和授權讓該廣告公開播放,公司對那段廣告短片「可能製造的誤會或錯誤結論」表示遺憾。徠卡發言人並聲明,該公司不會透過官方社群媒體宣傳這部影片。

外界注意到,最先上傳這部影片的帳號「Radioaktive Film」為烏克蘭一間製片公司,影片的導演「Kid Burro」則是巴西雙人組合納瑞(Cesar Nery)和塞托(Andre Saito)擔任。這部影片的製作人過去幾年為徠卡拍攝了多部得獎影片,具有較高社會與專業聲望。這部引發輿論風暴的短片的出現,顯然並不是一般的「零時工」炒作作品事件。

截至目前,這部影片的製作人並未對影片的來源做出公開正式的回應。

據了解,「Leica – The Hunt」是一部長度僅約5分鐘的宣傳短片,呈現了攝影記者在戰爭與衝突中留下歷史見證的艱難與可貴。

短片中,除了包含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戰亂與地區衝突等相關之情節外,主要劇情演繹了一名西方的新聞記者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所遭遇的危險,展示了其最終選擇拿起相機,用鏡頭記錄歷史的勇氣。

這部影片中不但打出了「1989年北京」的字幕,更在結尾部分讓那名西方記者正對着窗外拍攝的鏡頭上出現了「六四坦克人」的身影,影片最後還打出字幕「獻給那些用他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的人」以及徠卡的官方標誌。

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30週年,隨着6月4日一天天逼近,中國大陸官方或者民間都對這個話題變得十分敏感,中國境內的政治氣氛變得尤其緊張,不少敏感人士已經被中共當局嚴控。

旅美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告訴《德國之聲》,他認為徠卡的這部廣告片真實地表現了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的景象。他指出,許多當時不幸喪命的人,都是因為試圖用相機紀錄當時發生的事,而成為中共軍人攻擊的對象。 周鋒鎖表示: 「我認為這個廣告名(The Hunt)不僅代表追尋真相的人,也體現出這些人如何成為當權者追殺的對象。 」

周鋒鎖強調: 「中國政府對真相的害怕,便是這個廣告能產生巨大影響的根本,我相信未來會有很多類似的東西陸續產出。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