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大陸31省全部淪陷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中國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全國31個省份已經全面淪陷。中共農業農村部4月19日發布消息,證實海南省儋州市和萬寧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中共農業農村部19日傍晚發布消息,經確認,海南省儋州市和萬寧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儋州市發生疫情兩養殖戶共存欄生豬302頭,發病28頭,死亡28頭;萬寧市發生疫情兩養殖戶共存欄生豬419頭,發病49頭,死亡49頭。

此為海南省首次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繼今年4月7日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時隔12天,海南省也出現疫情。

根據台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Central 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CEOC)統計,目前大陸共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29例。而在海南省淪陷後,中國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已全部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截至目前,大陸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29例。(中華民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官網)

因非洲豬瘟造成大量的豬隻被撲殺,已對中國民生消費產生衝擊。據中共農業農村部4月17日公布數據,3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19.48元人民幣,較上個月漲6.3%,較2018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前高2.1%,較2018年同期高7.6%。

中共官員坦承,非洲豬瘟對中國的影響相當大,隨著下半年生豬量下降,再加上下半年的節日是豬肉「需求的高峰」,價格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預計漲幅可能超過70%,創下歷史新高。

非洲豬瘟迅速傳遍大陸 中共自招禍患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於2018年8月爆發。這是中國乃至整個東亞地區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去年8月3日,中共農業農村部首次通報,遼寧瀋陽市瀋北新區確認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並同時發布非洲豬瘟Ⅱ級疫情預警。短短八個半月的時間,非洲豬瘟傳遍中國31省。此前有報導稱,大陸疫情源頭來自俄羅斯,是中共為報復美中貿易衝突,轉購俄羅斯豬肉所致。

2007年,非洲豬瘟由格魯吉亞(西亞國家)傳入俄羅斯,之後一直在俄羅斯蔓延,並於2017年大規模爆發。受該疫情影響,俄羅斯豬肉產業受到衝擊。

2018年7月,美中貿易戰開局。美國肉類製品較難進入中國市場。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5月報導,美國豬肉在抵達中國港口後遭遇海關刁難,中共海關延長了通關時間。

由於貿易衝突影響到豬肉的直接進口,在中國豬肉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下,中共政府與進口商開始尋求新的進口供應來源。美媒《自由亞洲電視》曾引述黑龍江一名媒體人透露,中共為了抗衡美國,封堵美國豬肉轉而購買俄羅斯問題豬肉。而在此之前,中國曾因俄羅斯的非洲豬瘟疫情,嚴禁購進豬肉。

2018年8月21日,《科學》(Science)期刊一篇文章援引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長春軍事獸醫研究所於8月13日發布的報告指出,此次非洲豬瘟首發基因樣本與俄羅斯境內的豬瘟樣本高度相關。

中國大陸為亞洲首次發生非洲豬瘟國家,並且已蔓延至亞洲其它地區,包括越南、柬埔寨、蒙古等。越來越多的亞洲周邊國家和地區擔心該疫情可能會傳播到他們地區。目前,台灣、日本也已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生豬與豬製品;菲律賓則宣布暫停進口中國、俄羅斯以及另四個歐洲國家的生豬和豬肉製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