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語詭辯新疆拘禁營 中共外交官:不懂普通話談何人權?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中共在新疆設立營區大規模變相羈押維族人的做法,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近日,中共官媒刊登了一名中共外交官接受外媒採訪的訪談錄。該官員在訪談中大力為新疆「再教育營」進行詭辯,認為那些被強制性關押在營地裏接受「再教育」的維族等少數民族如果「連普通話都不懂」就沒有資格談什麼人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4月16日刊發了中共派駐哈薩克斯坦的大使張霄與哈薩克斯坦媒體的訪談錄。張霄在這次專訪中主要談論了新疆的現狀,並大力為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與批評的新疆大規模非法拘禁機構進行辯護。

張再度重申中共官方立場:「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集中營』或『古拉格』,只有『職業技能培訓中心』」。他強調這些教育培訓中心並非監獄,而是「面向全社會的學校」,而此一機構唯一目的便是「把人教育好,不讓好人變壞人」。

張霄聲稱,身為中國國民,必須要學習國家通用語言及文字,才配稱得上「好人」。他接着強調,「對於一個現代人而言,如果不會讀寫本國通用語言文字,還有什麼人權可言?」

加拿大《環球郵報》上個月曾經刊登了幾名曾經被關入新疆再教育營的被拘者的證詞。這幾名目前生活在哈薩克斯坦的證人告訴媒體,他們曾經在新疆與大約20到30人一同被關押在一個房間裡,有時候整個星期都被迫帶着手銬和腳鐐,24小時被監控。在營區裏幾乎沒有任何培訓,大部份時間被迫接受中共的政治灌輸或被強迫勞動,感覺自己當時活得「像個奴隸」。

當哈薩克斯坦媒體記者問及上述證詞時,張霄矢口否認新疆存在那樣的情況,並聲稱「這些獲釋人員背後有反華勢力的黑手在操縱」,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在「擾亂新疆社會安定」。

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一名生活在美國的維吾爾族姑娘小艾告訴外媒,她的媽媽是新疆一名政府公務員,能講流利的普通話,可現在她被關在新疆的拘禁營內。

「並非所有的拘禁營都是一樣的。他們有不同的安全級別」小艾說,「有的營地限制非常嚴格,更像是監獄,有的則多少有些靈活性。我媽媽在後一種,因為她是公務員」。

據小艾講述,她的媽媽一直不肯明確告訴她自己身在何處。有 一天,當小艾在微信上向媽媽發了一個視頻邀請後,媽媽無意中接了起來。結果展現在小艾眼前的景象證實了她長久以來的猜測和擔憂,「那是一個狹小的房間,六個人一間,上下鋪,房間的門像監獄一樣,窗戶上有鐵絲網」。

她問媽媽:「這是你工作的地方?」媽媽神情很緊張地說:「你有什麼要緊事嗎?」 聽到小艾回答沒什麼要緊事後,媽媽立即掛斷了電話。

據國際人權組織估計,新疆現在有大約150萬維族等少數民族民眾被關押在被官方稱為「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的非法拘禁營中,而且這個數字不包括被關押在正規監獄中的囚犯。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