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 台美關係達友好高峰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今年是美國制訂台灣關係法40周年,近年來,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快速升溫,被認為是40年來最好的時期。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長老王能祥:「那個台灣關係法,不是我們所想的那個國內法,名義上是國內法,但層次是非常高。」

曾見證《台灣關係法》誕生,旅居美國華府的會計師王能祥返台開記者會,並宣佈出版新書。立法委員蕭美琴受邀出席,感謝前人對外交的努力。

立法委員蕭美琴:「我們如果可以分享,這個過去一路走來的這個歷史,我們未來也有很多工作,也需要更多我們下一代的台灣人,一起來努力,讓我們台灣在國際上可以繼續來生存。」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美國國會認為有必要制訂《台灣關係法》,維持台海和平。並維持美台民間的商業與文化交流。美中台從巨變中走過40年,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人權,被美國重視,如今的三邊關係有了微妙改變。這兩年,美國先後通過《台灣旅行法》及《台灣保證法》,台美關係來到40年最好的時刻。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像旅行的問題就已經先解決,武器的銷售也都限制越來越少,現在又再推動台灣保證法等等。很多限制都透過一條一條法律,來保障或來這個打通(雙邊關係),所以我相信台灣跟美國建交是遲早的事情。」

從川普政府上任後,台灣這座東亞人權自由燈塔,在美國的支持下走向世界。美中台走到時代的十字路口,三方政府角力,人們也在變動的國際局勢下,有更多反思。川普今年二月發表的國情咨文,就強調美國絕對不會走向社會主義。那次演說,在外媒CBS的民調中,獲得82%的獨立選民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