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中共重判18名維權老兵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六四前夕,中共對老兵維權事件進行強力打壓。中共官媒日前公布,去年江蘇鎮江山東平度兩起老兵維權事件中,被抓的18名老兵被重判,刑期從2年到6年不等。有分析指,中共選擇在此時重判老兵,震懾退伍老兵團體的意味明顯。

4月19日,參與去年10月6日山東平度老兵維權事件的退役軍人鐘世峰、于有峰等9人,被中共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法院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妨害公務罪」,以及「故意傷害罪」,判處3到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同一天,中共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法院,也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和「故意傷害罪」,對去年6月19日在江蘇鎮江市政府門前進行維權抗議的老兵殷幼生、姜成等9人,分別判處2年到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今年是「六四30週年」,近期中共維穩已進入空前嚴厲的態勢,老兵門在此時被重判,中共震懾老兵團體的意味明顯。

海外中文網絡新聞平台博訊的主編韋石對自由亞洲表示,這次兩地同步對維權老兵判刑,說明中共對老兵團體態度發生轉變。

「這麼多年來,老兵進行了多起維權抗議活動,而且他們活動的規模也一直比較大,因為他們相對來說更有組織和團結,但政府一直比較溫和地對待。即使他們把軍委大樓包圍起來的時候,也沒有對他們進行打壓。軍委一直在權衡如何對待老兵。」

老兵維權運動自2016年10月開始爆發,當時來自大陸10多個省市的近萬老兵雲集北京上訪,圍堵中共軍委八一大樓,要求解決退伍後待遇不公問題。此事件拉開了老兵維權的大幕,隨後各地爆發多次大規模的老兵維權抗爭事件。

然而,由於中央頒布的政策在各地未能得到有效執行,各地老兵仍不斷上訪,為落實待遇問題維權。

2018年6月,江蘇鎮江老兵維權抗爭遭到當地政府血腥鎮壓,網傳有3名老兵被打死,500多人傷,其中15人被打致昏迷,還有多名老兵被抓。

10月,山東平度幾十名老兵欲進京上訪被攔截毆打,導致近千名老兵聚集平度市政府聲援,當局派遣近千名特警暴力清場鎮壓,雙方爆發武力衝突,過程中無數老兵被打傷,被抓。

中共官方將此事件定性為「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並對1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稱老兵影響社會穩定。

據老兵們反映,他們的維權抗爭沒有政治訴求,只有經濟訴求,就是希望「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死有所埋。」

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所有老兵維權事件幾乎都是圍繞解決就業安置等問題。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其實並不真的缺錢去安置老兵。一帶一路,給朝鮮「進貢」,以及中共高層家族,比如江澤民家族貪污的錢財,隨便哪一項都足以安置好全國的老兵。

有評論稱,老兵曾是中共「維穩」的力量,退伍後,他們也成了「被維穩」的對象。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老兵們曾為暴政服務,現在倒過來變成了被暴政鎮壓的人。他們想通過維權上訪獲得自己的基本權益,但路根本走不通。因為中共的體制就是:當你被這個邪惡體制利用完了,你就會像被扔臭襪子一樣扔出門外,你合理的訴求、正當的權益,也都無法得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1987年登上央視春晚、以一曲《血染的風采》走紅全大陸的中共一級戰鬥英雄徐良,去年10月也成了訪民。引發輿論熱議。

張健奉勸那些至今還在為中共唱讚歌的人,他說:「老兵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