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兵變」時隔兩年 劉國梁首爆內情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大陸「國乒兵變」時隔兩年,反敗為勝的劉國梁如今擔任中國乒協主席。19日,劉國樑首次向外界透露,他被罷免國乒總教練那段時期的一些內幕。

4月19日晚,劉國梁接受中共央視體育頻道節目《風雲會》專訪時,談到了2017年那場下課風波,外界稱之為「國乒兵變」。他說,當時不感到委屈肯定是不現實。

在節目中,劉國梁被問到卸任總教練,算不算是人生中最艱難度過的一個時間?劉國梁回答說:「前期確實比較艱難」,退下來後,輿論引起的風波,各方面都有壓力。

劉國梁最終選擇離開國乒。他表示,被罷免總教練職務降級擔任男隊教練組組長,這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很堅決地辭掉了。

「國乒兵變」

2017年6月20日下午,乒協官網發布聲明稱,國乒實行改革,不再設總、主教練崗位,改為男女教練組組長。劉國梁被卸任國乒總教練一職,成為22位乒協副主席中的一員。這被外界看作是「明升暗降」。

當時,劉國梁好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就在微博發出感慨,稱劉國梁「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

劉國梁突然被「罷免」,令眾多教練和運動員感到不平。幾天後的6月23日,正在成都參加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的中國男乒三大主力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憤而退出比賽。

三人還與國乒教練員秦志戩、馬琳同時在微博發聲:「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退賽一事掀起輿論軒然大波,外界稱之為「國乒兵變」。體育總局因此震怒,對相關人員進行嚴厲處理,馬龍、許昕、樊振東事後被迫公開聲明道歉。劉國梁當時也離開國乒,暫時回歸家庭。

權斗疑雲

外界認為,劉國梁的「被下課」是中共體壇高層內鬥的結果,具體來說,就是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與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較量。而蔡振華的「左膀右臂」孔令輝與劉國梁,就成了第一批犧牲者。

國乒高層權鬥的最後結果是,中共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入選十九大代表,晉升為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而蔡振華於2018年9月初,突然被調離體育總局,到中華全國總工會任職。

而這場突如其來的「國乒兵變」,導致中國乒乓球隊元氣大傷,此後的多場比賽遭到慘敗。網路上不斷響起要劉國梁回歸的呼聲。

2018年9月27日消息,中國乒協官網發布公告,劉國梁擔任乒協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並主持協會工作。

12月1日上午,中國乒乓球協會在北京舉行換屆選舉,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這意味着下課一年多的劉國梁,反敗為勝,從新入主國乒。受此事件牽連而下課的秦志戩、馬琳,也再度跟隨劉國梁回到國乒執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劉國梁「反敗為勝」 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