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被噤聲 南京學者郭泉微信發言遭拘押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近年來,大陸高校多名敢言教授因言論遭到停課、解聘等處罰。其中南京師範大學前副教授郭泉,在獲釋僅5個月後,日前再次遭警方拘押。公安向他家人透露,郭泉被拘與他在微信發文有關。

南京學者郭泉的母親顧瀟4月19日向自由亞洲證實,南京鼓樓區派出所的公安18日把郭泉從家裡帶走,估計最快10天後才能獲釋。

郭泉早年是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曾發表300多篇文章,內容圍繞時事以及對憲政的理念等。

郭泉自2002年起給全國各地的維權人士提供法律援助和技術支持。至2007年他的維權團隊已有1000多萬人。

同年他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進行憲政改革,宣布組建「中國新民黨」,其目的是凝聚民心,集中力量,把所有反對專制獨裁的人士聯合在一起,努力建設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中國。

連串行動使郭泉成為中共重點打壓對象,不但被南京師範大學撤職,2009年更被法院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罪成,判監10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去年11月,才刑滿獲釋。

虽重獲自由,但郭泉仍被「剝奪政治權利」3年。

對於此次被拘留的原因,公安向透露,與郭泉在微信發文有關。

郭泉的母親顧瀟說,公安指控郭泉獲釋後寫了150多篇文章,說他從牢裡出來不允許寫什麼東西,寫到國家的制度這些。在微信發給朋友上到互聯網了,這就等同出版,他是政治犯被剝奪3年政治權利,沒有言論和出版自由。

對兒子的遭遇,顧瀟說已經無所謂了,它們想抓就抓吧,想關就關吧,已經很煩了。他坐了10年的牢,作為母親不好當,無能為力幫到他。

大陸維權律師覃永沛表示,印刷出來搞成刊物才算出版,在網上發言不屬於出版的範圍。就算郭泉真的搞出版也不構成犯罪行為,法律也沒有規定,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就沒有言論和出版自由。如今拘留他10天,無非想打壓他而已。

近年來,大陸高校多名敢言教授因言論遭到停課、解聘等處罰。其中包括清華大學教師許章潤、呂嘉;重慶師範大學教師唐雲;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北京建築工業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湖北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等。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