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象徵」蒙陰影 中俄大型客機合作項目爆內訌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訊】中俄關係近期頻頻觸礁,繼一帶一路工程分歧和貝加爾湖瓶裝水工程引發俄方抗議後,雙方合作研製的遠程寬體客機CR929項目日前再曝內訌,俄媒為此怒批中共意欲獨霸利潤,令這個普京與習近平共同見證的「親密夥伴」象徵蒙上一層陰影。

4月19日,俄羅斯《消息報》發表題為《俄中聯合製造飛機項目陷入危機》的文章,引述兩名同該項目俄羅斯合作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中俄雙方在這款尚未研製完畢的客機的銷售問題上出現了嚴重分歧。

報導透露,中共曾在2018年底,向俄方提出分地區銷售CR929客機的建議:即中方負責中國國內的銷售,俄方負責俄羅斯國內和國際市場的銷售。但該建議遭到俄方強烈反對。不僅如此,雙方矛盾還體現在飛機型號證書問題上,究竟由哪一方擁有證書成為了另一個爭執不下的焦點。

同一天,俄羅斯《財經網》也對該問題發表報道說,俄中合作大客機項目之所以爆發內訌,原因是北京毀約,希望把俄羅斯從利潤最大的中國市場擠走。

這篇題為《中國不打算同俄羅斯分享合作客機的利潤》的文章直截了當表示,俄羅斯同中共合作研發生產CR929客機的意義恰恰在於對該機有龐大需求的中國市場。如果不考慮中國市場,俄羅斯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研發和生產,根本不需要同中方「合作」。

俄中合作CR929客機項目爆發內訌的消息,目前已被俄媒體大量轉載報道,震動俄羅斯各界。為此,俄羅斯合作方被迫在19日當天,透過官媒塔斯社發表聲明稱,到目前為止,俄中雙方並沒有針對分割銷售市場的問題展開任何談判。

CR929遠程寬體客機項目是中俄首次合作生產民用大飛機。2014年5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見證下,中國商飛公司與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UAC)簽署了《新型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合作備忘錄》,成為中俄雙方聯合研發寬體客機的基礎文件。

2017年5月,中俄國際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掛牌成立。9月29日,中俄遠程寬體客機正式命名CR929。這個項目一度被中共官媒渲染為中俄「友好互信」的象徵。

但這個「象徵」的維持頗為艱難。2018年11月6日,CR929模型機在珠海航展高調亮相,當天就有俄羅斯媒體爆出該機醜聞。一家名為「Atom」的俄羅斯設計局在媒體上發表聲明說,中方展出的CR929客機設計剽竊了他們的方案。該局曾在2015年在上海向CR929客機招標方提供了自己的設計方案,之後遭到拒絕,但沒想到該方案被中方偷偷竊取使用。

「Atom」設計局的總經理兼總工程師馬克西姆•庫津當時對媒體激動表示,對這種無恥的抄襲行為「感到非常的震驚」,以至於「不知道怎麼才能文明地表達自己的態度。」

他並表示:「但我們不會為此採取法律措施,因為這絕對沒有用的。我們看到了對方高層的做法,如果他們能有這樣的行為,就說明未來的合作是沒有希望的。」

俄羅斯媒體也評論說,追究剽竊設計方案的法律責任非常困難,因為中國人只要改變一些斜率、邊角就可稱為是自己的新設計。

據相關資料,中俄遠程寬體客機基本型CR929-600採用雙通道客艙布局,航程為12000公里,預計載客280人。

CR929此前被認為是中俄欲打破波音和空客對大型客機壟斷的主要產品,但此次俄媒曝出雙方內訌,令該項目尚未完成,就已被蒙上一層厚重的陰影。

(記者李玄凌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